湘潭市23条黑臭水体完成基础治理 再现碧水清泉

2018-06-15 06:35: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创新体制机制 再现碧水清泉

湘潭市23条黑臭水体完成基础治理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彭婷) 今天傍晚,家住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的王辉和家人一道悠闲地在爱劳渠边散着步。爱劳渠内水流清澈,两岸草木青翠,火红的晚霞、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你知道吗?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是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让它有了今天的面貌。”王辉说。原来,爱劳渠建成于1957年,最初用于灌溉和排涝。但随着城市发展,它已变成了一条污水排放渠。2017年以来,湘潭市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自我加压,对包括爱劳渠在内的24条城区黑臭水体进行治理。截至目前,总计完成投资14.02亿元,已有23条黑臭水体完成基础治理,其中爱劳渠西岸截污管道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即将“蝶变”成一个生态湿地公园。湘潭市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任务和省级考核任务,黑臭水体治理典型经验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并宣传推广。

“在治理过程中,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是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法宝’。”湘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库,实施专项绩效考核,奖优罚劣,严格兑现,并明确规定:考评结果不达标或没有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单位,其年度绩效考核直接降低一个等次。

湘潭市还健全了水体污染防控管理机制,积极巩固已有治理成果。一方面,建立市级网格化管理平台,整合住建、环保、水务等部门力量,实行高效联动和动态管理,按照“垃圾不入河,污水无直排,河水不黑臭”的总体要求,周碰头、月调度、季督查,对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责任到人到岗、任务落实到位、黑臭不再反弹。另一方面,推行水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对黑臭水体地域分布进行网格化河道保洁。如雨湖区整合32万元,将护潭河保洁工作整体承包给专业保洁公司,护潭河水黑、臭、脏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湘潭市按年度向社会公布了黑臭水体清单及整治达标时限,并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接受社会监督,深受大家好评。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