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5岁听障少年的四联漫画 超越了10万同龄孩子

2018-06-14 23:36:27 [来源:今日女报] [编辑:夏博]
字体:【

第五届环保四联漫画大赛 听障少年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超过600所学校,有近10万名以上少年儿童参赛的第五届环保四联漫画大赛(长沙赛区)近日落幕。

让所有人意外的是,获得年度总冠军的画作《车窗外》出自一个听障孩子之手。他叫严金鉴,今年15岁,来自长沙特殊教育学校。从来没有系统地学过画画,仅花5小时构思创作的画作却从数10万作品中脱颖而出,并在总决选投票时获得了压倒性的多数票数,夺得了总冠军金奖。

这个少年的成长背后有什么样的经历?他的教育之路有何不同?

10万:1——他成NO.1

平头、模样清秀,脸上带着一丝倔强的神情,穿着一件已经快磨损出洞的校服——6月10日,当15岁的严金鉴坐着今日女报/记者跟前,注意到你在和他说话时,脸上的表情愈发地认真。

一旁的班主任老师熊芳在用手语给他翻译,老师一停,他开口说话的语音虽然有点奇怪,但脸上的表情不再紧绷,笑起来很阳光。

严金鉴获得年度总冠军的作品叫《车窗外》,是一幅四格漫画。

通过一个开车人的视角,讲述了我们的环境由好变坏再到恢复生机的过程,让人脑洞大开的是,最后生机勃勃的世界里,马路都是用树枝和叶子铺就的,连汽车的仪表盘上都鸟语花香。

整个图画色彩绚丽又层次分明。文化部中国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谢晓钢对此点评:整个画面充盈着一种灵动的气韵,显示出小作者令人惊奇的想象力与表现力。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赛事承办方遛娃团获悉,本届比赛,分为创意思维类、绘画表现类、故事情节类、讽刺幽默类、书写笔迹类等5个专业奖项。在全市共征集了10万多幅作品,严金鉴的画作能脱颖而出并获得年度总冠军实属难得。

“比赛现场最后选出了5幅金奖作品,然后现场进行拉票,根据拉票数最终确定谁将成为年度总冠军。”熊芳说,当天她陪同严金鉴一起去到了大赛现场,上台为他做手语翻译。当看到别的家长和孩子拉票时都说了长长的推荐词,但他不会说话怎么办?

“我说你就在舞台上做几个动作吧,表达一下你的心声。”熊芳说,后来轮到严金鉴时,他二话不说就上台做了两个翻跟斗的舞蹈动作,她就在旁边为他作了一下简单的介绍。没想到,最后他获得了现场四分之三的票数。

“我觉得现场的家长认可了他的画同时认可了这个孩子,才让他最终胜出,他赢得实至名归!”熊芳说。

第五届环保四联漫画大赛 听障少年

无声的世界里,他用画表达

实际上,严金鉴的特殊人生来自一场意外。

“都怪我啊,怀他6个月时,突然得了肾结石,痛得实在受不了,在医院打了几天消炎针,后来生下来就发现他听不到声音。”严金鉴的母亲叹息着感慨。

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孩子虽然从小就听不到声音,但却酷爱画画。3岁多时,没有小朋友和他玩,他就喜欢一个人捡支粉笔在地上画。看了喜欢的动画片,家里姐姐的作业本上、墙上都是他画的动画片形象。

4岁时,母亲将他从长沙郊区含浦镇送到市内的一个语言康复机构训练。

几天后接回来,小金鉴画了一幅画给妈妈,“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画的是一个小孩的样子,然后脸上流着长长的眼泪,一直流啊流,流到画纸的边缘。他没办法说出来,就画画告诉我们他想家难过了。”

显然,不会说话,画画成了小金鉴表达情绪和感受的唯一方式。

然而,虽然知道儿子酷爱画画,但只是普通农民的他们却没有经济能力送儿子去上绘画培训班。小金鉴纯粹就是凭借感觉和天赋自由作画。

第五届环保四联漫画大赛 听障少年

三年画200多幅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来到长沙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后,小金鉴可画的素材更多了。和同学一起看演出,他把大家等待期盼的样子画下来,春天学校的梧桐树发芽了,绿绿的叶子迎风飞扬,他把它画下……

在他的qq空间里,已保存着从小学六年级到现在以来的200多幅画作。

不仅如此,更难能可贵的是,严金鉴的学习成绩还一直名列前茅。

熊芳老师说,他自律性特别好,无论什么时候经过教室总会看到他在学习的身影。听障的孩子在学习语文、英语等学科时,比正常孩子要艰难很多,因为他们听不到发音,学习字母纯粹要靠死记硬背,但严金鉴门门功课都很好。

此外,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他还特别节俭。熊芳说,他有两套校服,一套身上穿的夏款已经快磨出洞了,还不舍得换,还一套冬款袖子已经短一截了也还在穿。问他为什么老穿旧衣服,严金鉴说,“觉得衣服还挺好,不用换呀。”

因为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严金鉴还获得过“长沙新概念三好学生”的荣誉。

“这孩子如果不是听障,是北大清华的料子。”熊芳感慨。

不过,有意思的是,作为“好学生”的严金鉴现在最喜欢看的电视仍然是动画片“哆啦A梦”;感觉最需要的东西是“时间,因为觉得学习时间不够用”;如果可以恢复听力,“最希望听到是爸爸妈妈的声音和动物们的声音”。人生的理想是“当个画家或者做一个厨师,因为做厨师可以做很多好吃的东西”。

因为在这次画展上获得肯定,严金鉴打算在今年暑假跟一位老师好好学学作画。

熊芳说:“我常常对我们这里的孩子说,只要你足够努力你就不会比正常孩子差,听障的孩子也可能做出不凡的成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