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属权到底属谁?黄永玉《晨曲》长沙拍卖叫停背后

2018-06-14 22:05: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黄永玉在1991年创作的花鸟国画《晨曲》,画中留有祝贺《香港早晨》十周年的题字,并印有黄永玉之印等印章。)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婷婷

一场保真拍卖会上,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6月9日,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湘江之夜·湖南逸典2018春季保真拍卖会”启幕前1小时,长沙警方进入现场,要求暂停拍卖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在1991年创作的花鸟画《晨曲》。

在此之前,这幅画作甫一亮相,就吸引了藏友们的关注。然而,就在拍卖前一天,香港TVB公司发布声明,称怀疑《晨曲》被人盗窃。

<<< 现场

《晨曲》来源遭质疑 拍卖前1小时被叫停

湖南逸典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幅“此次拍卖会最具分量的作品”,会在开槌前1个小时,被警方暂停拍卖。

《晨曲》画作题款为“歌唱春天,歌唱早晨。祝贺香港早晨十周年”。落款为黄永玉,辛未九月。在此次拍卖会上,起拍价为80万元。

原来,就在拍卖会前一天(6月8日),香港TVB向香港警方及湖南省公安厅报案,并发布声明称,这幅画是黄永玉于1991年赠给他们的,祝贺其公司节目《香港早晨》十周年画作,目前遗失,疑似被人盗窃,已经报案,并表示对该画作被拍卖存有异议,并保留一切权利向有关人士进行追讨。

6月4日,《晨曲》的创作者黄永玉在北京发布证人证言,描述了早在1991年,《晨曲》创作和捐赠的过程,并表示,这幅画作的所有权在赠与交付时,就已经归香港TVB所有。

随后,湖南省公安厅联合长沙警方介入调查,并在画作开拍前1小时左右,要求暂停《晨曲》拍卖。

当天拍卖会从下午1点30分开拍,晚上9点多才结束,警方进行了现场全程监督,确认《晨曲》没有被拍卖才离开。目前,《晨曲》依然存放在拍卖公司仓库。

<<< 事件

5年前从保利香港拍回 有票据和拍卖记录

画作究竟从何而来?

“这是我2013年4月,从保利香港拍卖会上举牌拍下的。”《晨曲》拍卖委托人廖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利香港也有存档的。有发票,有收据,有拍卖记录。”

在保利香港拍卖官网上,记者查询到,黄永玉《晨曲》于2013年4月6日,保利香港2013年春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当时起拍价为20万港币,成交价为94.3万港币。

“如果拍品存在问题,我有义务撤拍。”湖南逸典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表示,作为一家拍卖公司,如果这幅作品的来源不合法,肯定会把作品撤掉,“但相关公司要提供相应的证据来证明。这幅作品是这位藏家朋友从香港保利拍回来的,获得的渠道合理、合法。”

目前,廖先生已经将发票、收据、拍卖纪录等资料移交湖南省公安厅,配合警方调查,并会适时向大众公布详细的拍卖记录。

<<< 追溯

时隔27年 《晨曲》何时流出已不清楚

5年前,保利香港拍卖这幅作品时,香港TVB公司为何没有提出质疑?当时的委托人是谁?时隔27年,这幅画究竟经历了什么?

6月12日下午,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驻内地首席代表张惠儿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老先生赠送给我们的画,是给TVB《香港早晨》十周年的纪念。这幅画很珍贵的,所以不会拿去卖或者转让。”

对于《晨曲》何时流出,怎么流出,张惠儿表示,该公司并不知情,因为总经理都换了好几位。

刘晨则说,如果2013年香港保利出现了这幅作品,香港TVB当时就应该提起这种质疑。然而,在1991年至2018年的27年间,TVB并没有任何关于此作被盗或遗失的报案记录,均未透露失窃时间。“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证明此作目前仍为TVB所有的前提下,TVB发布公开声明称此作怀疑被人盗窃,这损害了我公司的名誉。”

“今年5月份发现这幅作品在湖南拍卖,才想起向香港警方报案。”对于作品是否在保利香港拍卖过,张惠儿也称不知情。

对于当时保利香港春拍中《晨曲》的委托人究竟是谁,以及他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获得这幅画等问题,根据拍卖法和相关行业规则,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表示,不方便向媒体和公众透露。

<<< 走向

未来如何规避风险?核实来源并存档,促使行业更加规范化

6月12日,湖南逸典在给香港TVB的函中说:“贵公司的无理行为已对此次拍卖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扰乱了拍卖会现场秩序,给我公司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6月13日,香港TVB在给湖南逸典的函中回应:“贵公司作为委托方对画作进行拍卖,于收到权利人提出对拍卖品权属有争议时,理应立即停止拍卖行为,并与有关方面了解及调查。贵公司于拍卖当日及时终止拍卖该画作,乃属恰当的处理方法。”

“通过此次事件,我今后可能会更加警惕。”刘晨说,以前在征集拍品时,可能只关注到作品的质量,没有过多去关注作品的来源,“未来如何来规避这种风险?比如接到委托人的藏品来之后,我会要求对方出示有效证件、证书和发票等。”

6月14日下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张鹏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事件,可能会让拍卖行业未来更加自律和守法;促使拍卖机构对拍卖物品来源进行更详细的核实,并依法要求委托人提供与拍卖物品有关的文件、资料,尤其是拍卖物品的来源、委托人对拍卖物品享有所有权、处分权的证明资料。在遇到类似问题时,以详实的证据材料配合警方的调查,从而让行业更加规范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