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开创“牛事业”

2018-06-14 11:3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临武县金江镇铁坑村有位“牛人”,不仅因他办厂加工生产牛巴而闻名,更因他对乡亲们种养的农产品,多年“牛气冲天”地“买、买、买”:村里每年养的100多头牛都买下、种的500多亩高粱全收购、100多亩朝天椒全买完、200多亩油茶提前付订金。这位“牛人”就是临武舜美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方顺。

“作为铁坑村人,罗方顺这些年凭一己之力,为把铁坑村从一个穷村变成别人羡慕的好村庄,作出了突出贡献。”6月13日,铁坑村党支部书记罗明珠告诉记者,许多村民通过在罗方顺的企业就业和提供农产品原料,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村庄也在他的带头捐助下,越来越美,路面硬化了,村庄绿化了,自来水进了村,祠堂得到了修缮。

记者来到离村不远的临武舜美牛业有限公司采访,但见一座现代化的工厂依山傍水,工厂里机声隆隆,各种类型的牛巴正从生产流水线上产出。“工厂每天开足马力生产的话,可日加工牛肉100多吨。”个头不高的罗方顺讲话声音洪亮,双目炯炯有神。

罗方顺出生于1974年。由于家庭贫困,他14岁就辍学了。15岁那年,父亲意外身亡,这使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后来,罗方顺只身去广东打工赚钱,在深圳一家食品加工厂干了10年。

“之所以搞牛巴加工,主要得益于自己在食品行业干了多年,有一定经验。”罗方顺说,10年打工生涯,让他熟练掌握了先进的食品加工工艺、酿酒技术等。2000年,为照顾独自在家的年迈母亲,罗方顺回到家乡,并决定要改变家乡。

金江镇生产牛巴历史悠久,《清异录》载:牛巴“赤明香,世传罗氏良家脯也。轻薄甘香,殷红浮脆,后世莫及。” 金江镇以前也叫沙田,故当地也将牛巴叫“沙田牛巴”。

罗方顺回到家乡后,决定做大做强当地的牛巴产业。他先是在小作坊里制作,上市后很受欢迎。2006年,他扩大生产规模,投入600多万元征地建厂房、招员工,注册“临武舜美牛业有限公司”。

“开工厂和办小作坊是两码事,工厂的生产工艺要求更高。”罗方顺说。为此,他一方面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另一方面在传统的手制秘方上大胆创新,先后研发出了干牛巴、牛巴熟食、牛巴罐头等16个品种。罗方顺说:“我们的牛大都是当地临武县农民养的纯种黄牛,配料也都是取自当地的朝天椒、茶油等。”产品上市后,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已远销北京、广州、香港、澳门等地。

如今,舜美牛业年销售收入达3000多万元,创利税100多万元,是湖南省农业龙头企业之一。

因为公司每年加工肉牛5000多头,需200吨朝天椒、20吨茶油等配料,铁坑村的肉牛、朝天椒、茶油、高粱等原料,都供不应求。“村里400多户村民除了种水稻外,还种高粱,一般高粱到外面很难卖,只能自己酿酒用。”罗方顺在做大做强沙田牛巴的同时,每年收购全村的500亩高粱用于酿酒。

去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他信心倍增,租山地800亩,投入1000多万元,建了一座将“牛”“酒”文化融为一体的休闲山庄,筑建了一座大型地下酒窖,蓄藏舜美牌窖酒,引来众多省内外游客休闲游玩,带动了铁坑村的乡村旅游。

龙头带,村民富。村民罗方红是一位残疾人贫困户,原来致富无门路。如今,他在休闲山庄打工,妻子在舜美牛业公司务工,夫妻俩一年有四五万元工资。在铁坑村,像罗方红这样被牛巴产业带富的村民不少。

罗方顺还不忘村里的弱势群体,逢年过节,他都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金;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他也总是带头参与,已先后捐款100多万元……“我父亲过世早,家里受到过乡邻们不少照顾。我回家乡就是忘不了乡亲们,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罗方顺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