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湘妹子在上合青岛峰会做接待 峰会前每天至少2万步

2018-06-14 10:00:4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服务上合峰会前每天至少2万步

这些湘妹子在上合青岛峰会做接待;封闭培训两个多月,每个步伐、转身都得整齐一致

6月13日,长沙北辰洲际酒店,两位服务员正演示在上合组织峰会上的服务动作。 图/记者陈正

“一个转身、一个手势、一个微笑、一个步行……都有着严格的标准与要求。”13日下午,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刚从青岛回来的姚碧难掩喜悦之情。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她和其他小伙伴一起,从长沙驰援青岛,服务欢迎晚宴和会间茶歇。

“每天14小时以上的演练,甚至到次日凌晨2点还在练习,每天至少要走2万步。”姚碧说,参与欢迎晚宴的共有120人,从第一位服务人员到最后一位传菜人员进场,必须得在三分钟内找到各自点位,这样才能保证客人能品尝到每道菜的最佳温度。

魔鬼式训练

每天演练14个小时以上

经过层层选拔,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共有12名姑娘小伙入选,包括10名服务人员和2名西点厨师。他们多数是95后,平均年龄仅24岁。别看年纪小,他们可都经验丰富。姚碧说,她和廖依、许婕都曾参与过2016年杭州G20峰会元首午宴及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服务接待任务。得知这次还能带队去青岛,她还是有些激动,“可以再一次见到国家领导人”。

“这次培训时间有两个多月。”姚碧说,她和小伙伴早在4月初就抵达青岛,训练主要针对上菜时不同的走位,包括行走路线、上菜方式、标准动作等,“最大的难点是全场宾客的上菜时间点。”

由于需要同一时间、同一个动作进行菜肴的呈现,要保证所有人的每一个步伐、转身、手势等都得整齐一致,这份精益求精的默契,全靠练。“每天14小时以上的演练,甚至到次日凌晨2时还在练习,每天至少要走2万步。”姚碧说,服务时还要求“尽可能少言”,所以在演练时,他们基本也不说话。两个多月的封闭训练,只休息了一天,除了会场及入住的酒店,“哪里都没去”。

“最后看到整齐的步伐,觉得特别震撼。”姚碧说,经过严格的集训,姑娘们做到能时刻保持迷人微笑,礼仪姿态优雅,掌握全面涉外礼仪技能。同时,现场训练中还对会场摆设、桌面布置及餐具摆放等各项工作进行精确的调整。

完美的服务

每次出场退场步伐要一致

9日的欢迎晚宴,除主桌外,还有20个副桌,每桌安排服务人员和传菜员各3人,共120人。“每一次出场、退场都要求所有人步伐一致、横竖成排、点位精准、动作统一。”姚碧告诉记者,为保证客人能品尝到每道菜的最佳温度,从第一位服务人员到最后一位传菜人员进场必须得在三分钟内找到各自点位。正式用餐时长45分钟,菜单包括七道菜和一道水果甜品、一道咖啡,这意味着平均上一道菜最多只有5分钟。所有服务人员全程面带微笑、姿态优美,完美诠释大国风范,展现礼仪之邦。

不仅进场有讲究,上菜更是要求步步到位。比如,端菜时,左、右手分别端着盘子在三、九点钟方向,统一端盘的高度,以相同方式走到客人右侧。然后右、左手分别端着盘子至三、六点钟位置,将菜上到客人面前的展示盘中。上完菜后,同时退后两步转身离场,一切有序而自然。

“8日晚上一直培训到9号凌晨2点多,回酒店洗漱一下,稍微躺会就要去上班了。”姚碧说,从正式会议开始前一天到会议结束,她们连续两晚没睡觉,都有点紧张。不过,在服务时,每位领导人、嘉宾都会对服务员微笑致意,或轻声说“谢谢”,“这让大家紧张的心情轻松了不少”。

做的点心获嘉宾点赞

“10日晚上,嘉宾们用完餐后,说点心口感非常好。”13日下午,在上合组织峰会负责制作茶歇点心的厨师方世健颇自豪地说。他是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助力上合组织峰会的12名工作人员之一。

“厨房所有设备都是崭新的,我们需要时间去‘磨合’”。方世健说,这次峰会他一共做了13种口味的饼干,只有5种口味之前做过,另外8种都是临时学的,指导他们的是国家会议中心的厨师长陈宝明。5月4日,他和同事刘虹雨就来到青岛进行“演练”。“演练”阶段做的点心,都会控制量。点心做出后,他和其他厨师会品尝,“看还需要添些什么,哪些料要多或者少”。

8日上午,方世健就和其他厨师一起准备9日的茶歇,“两天一夜的时间里我们做了中点5000个,大型摆台装饰15个,方包200条,茶歇小面包8000个,简餐汉堡包1000个,手工巧克力3500块,糖和素食的饼干、甜品共2000个,茶歇饼干19000个,茶歇甜品14,000个。”做完后,他“手都酸痛得抬不起了”。但因为在“最短的时间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最好品质的点心”,他感觉“非常骄傲”。

本报记者刘建勇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