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史上最严高考” 从纪律培训、监督等方面确保考风考纪

2018-06-14 09:49:4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高考前夕,张家界市永定区教育局、食药监局等职能部门在张家界民族中学高考考试指挥中心检查高考准备情况。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刚刚参加完石门县巡考的常德市教育局督学李呈喜说:“这应该是我近三年参加高考考务以来,纪律最好的一年。”他的话,道出了绝大多数考务人员的心声。

今年6月7日至8日,湖南38.28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3个考区、1.34万间考室,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

依据国家监察法,监考教师是监察法的监督对象,各级监察委可依法对考务人员行使监督职责。郴州宜章一中考点保密组保密员江子正说:“作为被监察的对象,今年尤其感到责任、压力重大。”

挺纪在前加强法纪教育

今年,湖南继续严格要求监考员的选聘和管理。监考员、监控人员的挑选、使用,由相应教育考试机构的“一把手”审核把关。上一年度在国家教育考试中受查处的人员,一律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6月6日,在石门一中、二中考点考务工作人员培训会上,考点副主考宣布史上最严《高考考务工作违纪违规处罚细则》:监考人员在监考期间有交头接耳、吸烟等行为的,视情节轻重一律给予通报批评、行政告诫……

常德桃源一中与学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监考老师胡静回忆说:“跟往年相比,今年安检的力度更大、更严,全体县级领导在考前一天和考试当天对考场环境进行巡视。我们也感到很大的压力,考前有一整天的轮训”。

郴州宜章一中考点督察组副组长廖丽丹透露,今年是《国家监察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届高考,督察工作更加扎实全面,“全程有监控,从考场到考务办公室,从考试过程中到考试前后,从考生到监考员、督察员及其他工作人员,都在视频监控范围之内”。

挺纪在前加强法纪教育。湖南在做好业务培训的同时,在全省招考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广大招考人员提高思想认识。

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2018年,省教育厅与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省教育考试院与各市州考试院,各市州与各县市区,各县市区与各考点,各考点主考与考务人员都逐级签订组考责任状和岗位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招考机构、考点、监考人员的责任。

怀化市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对监考员及其他考试工作人员不负责任、行为不规范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处理,直至降职降薪、清除出教职工队伍,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郴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大执纪力度,狠抓高考监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对在高考过程中发生的履责不力、失职渎职、违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责任追究。

常德石门县在考前开展最严“提醒谈话”,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

畅通投诉举报通道

对考风考纪的督查和巡视巡察,今年被湖南各级纪委监委广泛运用。

高考期间,怀化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考点现场巡视。市纪委由纪委常务牵头成立专项巡查组就高考期间考风考纪开展专项督察。湘潭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源头到末端探索出了为高考保驾护航的“三个紧盯”,通过视频监控室实时查看考风考纪情况,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

石门县在高考前出台最严“约法三章”,明确对教师监考人员四大方面10个小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追责的相关规定。对违纪违规直接责任人,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在处理影响期内取消晋职资格,并通报给单位同步处理,对单位工作人员出现违规违纪行为且造成一定影响的,给予单位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县教育系统通报批评。

永州道县、蓝山县,怀化新晃县,常德汉寿县、安乡县、澧县等县市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电话专线,及时受理、处置涉及2018年高考的问题线索。这些县市区纪检组成立专项督察组,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等形式,紧盯考试工作中协助舞弊、失职渎职等违纪行为。

本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