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政策有调整,今年高考志愿怎么填? 五大专场活动来教你

2018-06-14 09:44: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一批“双一流”高校实施大类招生,多所高校新增“大数据”专业……高招政策有调整,今年高考志愿怎么填?长沙晚报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活动为你把脉

五大专场活动教你填志愿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高考结束后,高招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面对高招政策的变化,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怎样增加被心仪大学录取的几率?

为了更好地服务长沙考生填报志愿和专业,6月19日至23日每天14时至17时,长沙晚报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活动准时开启,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将联合全国20余所知名重点高校湖南招生组老师、权威高招政策解析专家以及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为你带来权威的第一手资讯和精准指导。

高招改革

大类招生成趋势,新增大数据专业

昨日,记者梳理高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发现,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实施大类招生之后,今年,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开展大类招生。

为何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实施大类招生呢?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采用大类招生后,学生填报志愿选择的是大类而非专业,这样考生志愿涵盖的专业数会远远超过规定的个数。如果学生可以填报5个大类的话,那么就相当于学生填报了十几个专业。学生选择的范围一下子增加了许多,扩大了学生专业选择的空间。另外,按大类填报志愿,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录取的概率,同时还会很大程度地减少考生的专业调剂。这对压线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降低了因几分的差距而和自己心仪的专业失之交臂的风险。

除了选学校,选专业也是考生关心的焦点。记者对比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兰州大学等多所学校新增专业发现,这些高校都不约而同地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此外,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增长也不容小觑。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此次共有60所高校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在接受访谈时表示,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意味着中国大数据发展迎来顶层设计,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媒体大数据是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内容,其关键技术成为助推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引擎。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孙龙宇介绍,这些新增专业相当一部分结合了新工科和新时代的新要求,学科交叉性强,对将来社会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招生计划

多所高校增加在湘招生人数

湖南是高考大省,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45.1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4.1万人。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由于湖南的生源质量高,许多高校今年都扩大了招生计划。

据悉,浙江大学今年预计在湖南招收131名学生,理科生94名、文科生37名,较去年略有增加。其中,招收34名国家专项计划考生和10名高校专项计划考生。

山东大学湖南招生组负责人李海燕向记者介绍,山东大学今年在湖南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3人。招生计划总数为134人(去年121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17人、艺术类13人、体育类5人。山东大学在湖南以1∶1.05的比例进行投档,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合格,山东大学承诺进档不退档。再加上有提前批自主招生等名额,最终在湖南录取人数估计会超过140人。

南开大学今年在湖南的招生计划略有调整,其中文科计划招生44人(包括贫困专项6人、民族班3人),理科计划招生82人(包括贫困专项11人、民族班2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湖南招生组负责人杨国华透露,今年学校计划在湘招生48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33人。

湖南中医药大学今年在湘招生1895人,其中国家免费医学生78人、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104人、农村专项招生计划121人。“今年加大对贫困地区招生和农村专项计划的投放,并且招生专业都是学校的优势专业,让寒门学子不仅能上好的大学,更能上好的专业。”湖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杨梅表示。

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邀你参加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安排,6月26日起考生可填报志愿,然而,填报志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南开大学湖南招生组副组长陈德富建议,考生如果要填报实施大类招生的高校,除了要关注“大类到底有多大”,还要关注各高校如何保障考生再度选择的权利,转专业、双辅修等政策的门槛如何设置等问题。

为更好服务高考考生,6月19日至23日期间,长沙晚报将联合20余所全国知名高校连续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活动。届时,不仅会有各高校湖南招生组负责人面对面向家长和考生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以及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有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现场教你志愿填报的方法与技巧、职业生涯规划、艺术类考生志愿填报的机会和风险。

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五场公益宣传周活动中,6月21日为雅礼高三年级专场,在雅礼中学举行,其余四场地点均设在长沙晚报印务楼七楼会议室。家长出行前务必看清时间和地点,以免错过。由于场地有限,每场限报400人,有意参加的家长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提前预订,免费参与活动。另外,由于会场周边车位有限,预估人气火爆,建议家长和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