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工业20条”振兴实体经济

2018-06-14 09:32:19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作者:谭晓波 周健]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谭晓波 通讯员 周健)“政府对企业科技创新进行重奖,让我们企业科技创新的劲头更足了,心里更有底了。”近日,在衡东县2018年工业实体经济推进大会上,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荣桓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共同分享了政府奖励的142.5万元“红包”。

去年来,衡东县把工业实体经济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打出了引领企业自主创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2017年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工业经济运行考核获全省先进单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进入全省20强。

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介绍,衡东县以财政奖补激励引领企业科技创新,一批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全县研发经费投入5.2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8%,研发投入在全市排名前列。2017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增至9家,有41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统计笼子,全年完成高新技术增加值26.8亿,同比增长40%。据了解,去年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8AT变速箱油泵”项目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衡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何让企业走出困境,重新焕发发展生机?衡东县坚持按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原则,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积极破解资金、技术、招工等瓶颈问题。去年来,通过设立增信风险补偿基金和企业自缴互助保证金,加强政银企合作,为一批企业增加贷款2亿元;通过设立5000万元过桥资金,支持一批企业续贷;与此同时,积极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由平台公司先后支持6家骨干企业融资1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衡东县金平铜业有限公司获得3000万元融资后迅速恢复生产,五个月即实现产值4亿元、创税5200万元。

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一大波利好政策后,近日,衡东县正式出台《强化政策支撑振兴衡东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简称“衡东工业20条”),主要针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5个方面,提出了20条实实在在的“干货”,破解企业发展难题。首次提出了工业项目报建审批“零收费”,实施企业“原地倍增计划”助推技术改造和研发等一系列政策。

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表示,衡东县既要鼓励大企业“顶天立地”,也要实现小企业“铺天盖地”,随着“衡东工业20条”的出台,衡东工业实体经济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