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网约车实施细则正式落地 网约车只能网上接单

2018-06-14 09:22:09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李娟芳] [编辑:金灵]
字体:【

1528908893(1)

怀化新闻网讯 6月13日,记者从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获悉,近日,怀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正式落地,目前,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均可正常办理。对此,符合规定的驾驶员、车辆或网约车平台可前往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交通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有三家网约车经营平台正在办理手续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修改、讨论研究,并参照省内外先进经验,2017年12月28日,由市人民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等7 个职能部门审核通过《关于怀化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系列新政策公开的通知》,其中就包括了《怀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2018年5月11日又召开市政府专题工作调度会,会议安排部署在2018 年5月24日正式落地执行,就意味着怀化网约车管理细则正式落地,与此同时也意味着相关网约车平台、车辆及驾驶员可以向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开始申请办理行政审批手续。

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工会主席赵军建介绍,虽然怀化已全面开始办理网约车行政审批手续,但必须平台、车辆、驾驶员都要获得相应许可才属于合法经营。他说,现在已经开始启动行政许可工作,对有意向到怀化来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可以直接来窗口办理,根据规定,在五个工作日内提交完整资料,审核认为符合要求的话,部门就会出相应的行政许可。

据介绍,目前已有万顺云怀化分公司、斑马快跑怀化分公司、迪士网络公司三家网约车经营平台向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提交了相关材料,截至6月11日,万顺云平台公司已经基本确认达到开业条件。

从事网约车的司机必须取得从业资格证

“除平台外,车辆和驾驶员要从事网约车经营也必须在符合条件要求的前提下提交申请。”赵军建说,对于具体的想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司机,首先要具备符合要求的车辆,不同的网约车公司的经营模式不一样,可能允许司机带车加入,还有可能是公司自己有车,招募司机来开,具体模式根据相应的网约车公司经营模式不同存在差异;其次,司机必须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即从业资格证。

另外,怀化网约车管理细则中要求,从事网约车运营的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证并具有3 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无吸毒驾驶、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 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 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还必须具备怀化户籍或办理居住证,才能参加申办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对符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条件且考试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效期为6年。

赵军建介绍,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在安全设施配置方面也有规定,必须包括安全气囊、动态平衡稳定控制系统、EBD 刹车系统。汽柴油作为燃料的车辆,要求必须满足计税价格不低于10万,在价格达不到的情况下,轴距大于等于2 米7,同时发动机功率不小于100个千瓦。而纯电动就必须满足轴距大于等于2米6,一次完全充电后行驶里程不能小于200公里,油电混合及CNG的相关车辆同样要求轴距大于等于2米6,使用CNG也要满足一次充满气后,行驶里程不小于200公里,油电混合的在电动驱动状态下行驶需要里程不能小于50公里。

网约车不能巡游揽客只能网上接单

采访中,赵军建提醒,目前无论是平台、车辆或驾驶员都可以在自身条件符合怀化网约车细则规定的前提下,向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但网约车驾驶员需特别注意的是,网约车只可从事网上接单运营,不可在路面巡游揽客,即网约车不能巡游揽客,必须通过手机接单支付,不能像巡游车一样在路上巡游揽客,所有的东西必须有数据可查。

据了解,怀化网约车管理细则正式落地后,目前同步进行的不仅是相关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也将同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规定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打击,对于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黑出租车和黑网约车进行整治。(记者 李娟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