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洲大桥将成湘潭最高建筑 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

2018-06-12 11:06:0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金灵]
字体:【

杨梅洲大桥将成湘潭最高建筑

目前已进入主塔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

潇湘晨报长沙讯 6月11日,记者从湘潭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有着“湘江第一跨”之称的杨梅洲大桥近日已正式进入主塔施工阶段,大桥主墩承台完成第一次浇筑,这也意味着杨梅洲大桥项目关键工序的结构施工正式开始。“需要完成三次混凝土浇筑,预计要到7月底才能全部完成。”湘潭城乡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杨梅洲大桥及南北引线项目现场负责人侯湘亚介绍。据悉,杨梅洲大桥预计将于2020年建设完成。

湘潭市杨梅洲大桥及南北引线位于湘潭市境内,连接雨湖区和岳塘区,西起西二环,跨越湘江西汊河、杨梅洲、湘江及东岸湘江风光带,东至建设路,与河东大道相接,是跨越湘江的重要过江桥梁。杨梅洲大桥主要由主桥、东引桥、西引桥、互通匝道桥组成。

侯湘亚介绍,杨梅洲大桥项目从2016年9月开始部分临时设施的建设,如搅拌站、钢筋加工棚、钢栈桥等,2017年3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大桥以桥梁形式跨越湘江,桥梁两岸设置两座互通立交分别连接沿江南路和滨江中路,并在河西侧设置两座上下杨梅洲岛的平行匝道。路线全长2400米,其中桥梁全长2123米。主桥为双塔混合梁斜拉桥,全长1108米,斜拉主跨658米,宽51.7米。全桥共计168根斜拉索。大桥设计速度60公里/时,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并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

为了满足“一跨过江”的需求,两个主桥墩也比一般的桥墩要“粗壮”许多。侯湘亚介绍,两个主桥墩由下至上,由地基、桩基、承台构成。“桩基部分共有24根直径为3米的桩基,最深的桩基约为60米。”引桥桩基最深的达到了100米。

同时,因为湘江杨梅洲地处湘潭饮用水二级保护区,也是国家野生鲤鱼保护区,为了不直接占用保护区的水域,不影响鱼类的洄游、迁移,大桥选择不在江中设立桥墩,而在两岸快靠近岸边的位置设立两个主桥墩。位于河西的桥墩距岸边约20米,位于河东的桥墩距岸边约70米,整个河面宽度约为700米,所以桥墩的设置对于野生鲤鱼保护区几乎没有影响。加上杨梅洲大桥主跨宽,所以大桥主塔也是比一般桥梁高。杨梅洲大桥主塔高181米,建成后将成为湘潭最高的建筑。

大桥完工后,能更好地满足居民过江出行的需要,使湘潭市河东新城以最便捷的方式与湘潭市西二环连接,促进长株潭城市一体化的进程。

难点

设6层冷却水管降低开裂风险

侯湘亚说,主墩承台是杨梅洲大桥主塔的基础,要完成大桥主墩承台施工,需进行三次混凝土浇筑,将耗时两个月。要将这座江中“脊梁”稳稳托起,承台施工面临巨大挑战。承台的尺寸特别大,直径有36米,属于大体积混凝土,同时浇筑混凝土施工最需要注意承台内部温度控制,一旦内部温度过高,内外温差过大会导致承台有开裂风险,影响工程质量。

为降低开裂风险,项目部制定了“外蓄内散”的综合措施。每个浇筑层内部布设两层冷却水管,共计布设6层冷却水管。混凝土浇筑前,对冷却水管进行通水试验。每层冷却水管进水侧设置分水器、出水侧设置汇水器,并与蓄水池相联通。混凝土自浇筑时刻起,冷却水管内立即灌入冷却水,连续通水12天。为增加冷却效果,进出水流方向每天更换两次。通水施工过程中,施工员和监测人员对水管流量、进出水口水温度、测点温度定期测量记录。

本报记者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