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大科城 数说双创梦

2018-06-12 10:28:4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蒋俊]
字体:【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战略定位

围绕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目标,坚持以自主创新为策源、以成果转化为主线、以品质提升工程为引领、以合作共创工程为支撑,实现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四位一体”发展,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2017年

组建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能;完成规划修编;合理测算投入产出,根据进度需求分步推进融资工作;完成征拆和综合整治手续办理,确定安置模式;推动项目建设,加快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安置小区、岳麓山景区西大门、“两山一湖”双创基地和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建设。

2018年

完成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基本完成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和大学科技城交通优化、有机更新;整合高校资源,建设一批产业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机构,稳步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启动中塘科创服务区建设。

2019年

形成高端科技研发总部基地,引进15 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 1至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基础设施品质显著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显著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高素质人才大量集聚,成为支撑长沙、引领湖南、辐射中西部的科技创新动力源。

1

“1”即“一个服务体系”

——大科城整治建设的根本保障

发展科创经济,关键在于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区域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众创空间等营造一流环境。

突出科创服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立岳麓区创新创业联合会,为大家提供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公共服务。同时,将持续开展“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进一步浓厚大科城双创氛围,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就近就地孵化。

突出要素服务

以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抢抓湘江基金小镇发展机遇,推动科技与金融联姻,畅通担保融资、信用贷款等专项融资渠道,鼓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助力双创。

突出政策服务

主动对接省、市、湖南湘江新区,全力争取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发展的专项政策早日落地,完善区级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的刚性执行。

2

“2”即“两大工程”

——大科城整治

建设的具体抓手

实施合作共创工程,做强里子

突出“高校+平台”的模式,整合区域资源,依托驻区高校的学科优势,打造“一圈、一廊、一街、一镇、一区”的岳麓科创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圈”

环后湖知识经济圈

面积为2118亩。未来三年将以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和中建国际科技园为核心,发挥驻区高校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创意设计小镇、艺术小镇、科创梦想小镇,真正让后湖成为湖湘文化怀抱中的艺术之湖、文化之湖、创业之湖。

“一廊”

中南大学创新经济走廊

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沿长沙矿冶研究院、麓山南路,一直延伸到中南大学老校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期去年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拆迁清零、当年启动建设、当年基本竣工。过去基础薄弱、房屋破损的城市斑点,正被一座现代科技园取而代之。

“一街”

桃子湖高校双创街

依托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资源,积极扶持众创空间、星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发展,打造特色鲜明、极具活力的桃子湖高校双创街。包括固高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863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

“一镇”

西湖互联网58小镇

拥有物业面积7.2万平方米,位于西湖文化园双创基地内。将以“互联网+特色产业”平台为依托,加强与58集团战略合作,规划入驻58同城南方结算总部、58到家、58众创等企业,为大科城发展搭建更高层次的互联网平台。

“一区”

岳麓高新区

规划面积达49平方公里,是岳麓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是大科城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基地,可以为大科城成果转化、产业落地提供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实现就地就近孵化、转化、产业化。

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做优面子

综合考虑高校环境整治、区域交通优化、社区功能完善等因素,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推动硬件、软件同步提升。

建设方面

统筹铺排了潇湘路提质改造、麓山南路综合整治、西二环辅道拓改、麓景路南延线建设、含浦大道建设、麓山景区与桃花岭联通工程、白云路提质改造、白沙液溁湾老街建设、核心区安置房建设、社区提质提档和生态修复十大项目。

管理方面

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协同共治、系统整治”,全面推进市容秩序管理、优化区域交通等工作,营造精致精美的大科城形象。今年将继续开展大科城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大行动,对流动摊贩等开展专项执法,提升主次干道、盲区死角的日常维护标准。按照“舒展主动脉、畅通微循环”的思路,着力抓好路网、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3

“3”即 “三城融合”

——大科城整治

建设的发展理念

学城融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世界上以产业而兴的城市有盛有衰,唯有以教育而兴的城市永不衰落。驻区高校所输送的人才、所贡献的智慧、所孕育的精神,就是岳麓发展的巨大支撑。为此,要牢固树立“打破围墙”的意识,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为动力,全力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真正让岳麓成为“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

产城融合

大科城范围内的产城融合,更加注重的是科技成果就地孵化、转化、产业化,就是孵化在城区、转化在城区、产业化在城区。过去苦于缺乏平台,不少科研成果流失到外地。现在必须抢抓大科城整治建设这一机遇,整合用好现有的产业平台,探索构建深度对接、利益共享、全程服务、政策保障等工作机制,把岳麓资源好牌打成发展赢牌。

创城融合

指创新创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广大高校学子和校友,创新能力强、消费潜力大,是城市的希望、城市的未来。要把“创业在岳麓”的文章进一步深化,用完善的公共服务来节约创业的时间成本,用多元的产业来增加创业就业的选择机会,用丰富的活动来浓厚大学生双创氛围,真正让驻区高校大学生了解岳麓、热爱岳麓、扎根岳麓。

4

“4”即“四至范围”

“四区联动”

“四至范围”:

东至潇湘路,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邻龙王港。涵盖岳麓、桔子洲、望月湖、西湖4个街道

总面积23.19平方公里

“四区联动”:

大学校区、公共社区、知名景区、产业园区联动发展

原状保留区 17.77平方公里

面积17.77 平方公里,主要涉及功能明确、不宜动迁的高校、麓山景区和驻区单位等区域,将对重点道路两厢、重要节点周边的建筑进行适当的立面改造和形象修复,最大程度保留原有风貌。

征拆建设区 1.64平方公里

面积1.64 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中南大学西大门、后湖和岳麓山后山等区域,将对品相不优,不符合大科城发展定位的区域实施点状征拆,为高校发展、创新创业腾出空间。

有机更新区 3.79平方公里

面积3.79 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麓山南路沿线、西二环沿线等区域,将对集中性农民安置小区、主次干道两厢进行提质改造,做到街巷格局不变、空间尺度不变、文化记忆不变。

大学校区

知名景区

公共社区

在大科城核心区范围内1/3 是大学校区、1/3 是知名景区、1/3 是公共社区。

学习在校区 创业在园区 工作在景区 生活在城区

本版撰文/洪虹

精耕希望的沃土

文峰

当充满希望的沃土,遇上智者播下的种子;当发展的阳光,普照青春的梦想;当历史的文脉,焕发新的气象……这样的图景总能给人力量。它激发着人们壮志高飞,引领着人们披荆斩棘,鼓舞着人们奋勇向前。

新时代,何为希望之沃土?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就是一个最佳的诠释。它地处长沙“一江两岸、双核驱动”发展格局中的西中心,与岳麓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有机融合,山水洲城林田等生态要素齐备,集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大国家平台于一体,战略功能叠加优势可见一斑;它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两院院士32名、在校大学生30余万名,一批又一批学子犹如奔腾不息的湘江水,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着光和热;它的周边已经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

“世界上以产业而兴的城市有盛有衰,唯有以教育而兴的城市永不衰落。中国最美的大学城就在长沙的岳麓山下,它理应成为长沙乃至湖南最靓丽的一张名片。”这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大科城的定位与期待。

天时、地利与人和汇聚于此,必然又是东方风来满眼春!

过去的一年,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风景环抱、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全域配套”总体空间结构,岳麓区以自主创新为策源、以校地合作为特色、以产业培育为主线、以城市双修为手段,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推进“城区、景区、园区、校区”四位一体建设,促进了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抓好“三纵十横”综合整治,向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大学科技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切都在诠释:在时间的维度里,只争朝夕是最好的行动宣言;在实践的坐标里,拼搏奋进是最好的先锋答卷。

过去的一年,岳麓实践已经向世人展示,建设大学科技城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工程是开疆拓土,而不是固守摊子;是创造标本,而不是模仿复制;是惊世之作,而不是平淡无奇。这样伟大的新战略和新部署,必然涉及很多新理论和新知识,这都考验着我们干事成事的智慧和本领。过去一年的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只要用好解放思想这把破题金钥匙,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精准“进”的方向,增强“会”的本领,发扬“实”的作风,那大科城就注定能够风华正茂、笑看风云。

青春受谢,白日昭只。春气奋发,万物遽只。巍巍岳麓从来就不缺青春的朝气。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在这里,你可以一览“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在这里,你更能体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无论何时,站在岳麓山之巅,眺望新一天曙光的到来,你总有无尽豪情涌上心头。

有机遇,有奋斗,有合力,一切美好的“艺术品”都能创造出来。伟大的事业就是伟大的舞台,梦想总会像树芽一样,遇春则绽放。我们唯有不犹疑、不懈怠、不畏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迈往之姿精耕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这片希望的沃土,朝着既定目标阔步向前,才能不负美好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