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狂欢 小心商家先涨价再打折

2018-06-12 09:13: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6·18”电商狂欢,小心先涨价再打折

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频现 工商质监联合开展“网剑行动”进行打击

天猫的“服饰大牌”主题、京东的“家电爆品盛宴”……各大电商平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618”促销。不过,有消费者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在“618”到来前,部分商家在经营过程中依然存在调高售价后再进行打折促销等行为。

商家“先涨价、再打折”

6月11日,长沙市民胡小姐称,4月30日,她在女装品牌MAXRIENY天猫旗舰店中看中一款名称为“蕾丝衬衫领不规则下摆连衣裙”的商品,彼时销售链接显示价格为960元。

“犹豫了两天,发现商品价格涨到了1073元。”胡小姐回忆,5月初,该款商品参加了品牌聚划算大促,价格又回到了960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贴上“618”促销标签,却并未打折销售的品牌和商品还不是少数。在Zara品牌旗舰店,货号为08197009406的高腰短裤销售页面显示其“狂欢季”价格为199元,并提示距离促销结束仅9天。而登录该品牌官网并输入货号查询即可发现,199元即为该款商品的正常销售价格,而并非普遍意义上认为有折扣的“狂欢季”价格。

“先涨后降”等行为均侵害消费者权益

在上周五举行的“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平台(网站)经营者应监督促销经营者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遵守《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此外,该局还提出,商家应自觉遵守促销信息规范和促销广告规范,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先涨价再打折,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禁止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进行促销。

这也就意味着,包括“先涨价再打折”、“虚报特价”、“有价无货”等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花招都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链接

“网剑行动”严查制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联合印发2018网络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通知,要求各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于5月至11月联合开展“网剑行动”。

方案显示,此次“网剑行动”的重点工作主要为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将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网络商品行为,对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伪造产地、厂名、质量标志,篡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均将进行严惩。■记者 朱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