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900岁“罗汉松王”“生病” 林业专家“问诊开方”

2018-06-12 08:08: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罗汉松王“生病” 林业专家“问诊开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浏阳市小河乡田心村,小溪河畔的罗汉松已经挺立了1900年,去年还入选了“湖南十大树王”,被尊为“罗汉松王”,是湖南年纪最大的一株罗汉松。

最近,它获一小恙,身体欠安。6月7日,林业专家专程来到小河乡,给罗汉松“问诊开方”。

粗粗一看,这株高大的罗汉松依旧枝繁叶茂,然而,细看那一簇簇松针,葱翠里却总有几片黄叶。抬头望去,枯萎的主干顶部有些令人忧心,而原先的树洞被黄泥与桐油封住,像一个个结痂的伤疤。根部有一个被截断树干的木墩,长满了真菌,那是罗汉松从前的伙伴,一株大叶女贞。

早在2016年,罗汉松王便接受了一次救治。当时,树的主干出现枝叶枯萎,整株叶片泛黄,树枝和枝干多处腐朽。经查看,发现这棵树多处树干有空洞,雨水浸入后难以排出,导致树体腐烂,主干枝叶枯萎。

小河乡林业站邀请技术人员对古树实施救护,对树干进行消毒,用黄土、生石灰与熟桐油混合物对较大树洞进行填充。

技术人员实施救助的同时,也给罗汉松搭了一个小小的“凉棚”,帮助它度过酷暑天气。

2017年,罗汉松王又重长得郁郁葱葱。

今年3月,大家看罗汉松已经恢复了元气,便将凉棚拆除。

随着5月高温天的突然来临,负责守护这棵树的小河乡林业站工作人员王桂和,发现罗汉松的主干又出现了枯枝,原本苍翠的叶片里也出现了黄叶。大家慌了:是之前的救助出了问题,还是生了新的病,会不会传染到其他枝干上?这次人们不敢贸然施救了,于是向省林业厅求救。

6月7日,省森林植物园颜立红研究员和省林科院何振研究员、喻锦秀副研究员等林业专家冒雨来到了小溪河畔的罗汉公园。

林业专家仔细查看了罗汉松的生存环境和生长态势,了解到靠近小溪河一边的根系因前年修河道而失去了两条大的侧根;罗汉松树冠下,拆除水泥石板后裸露的黄土则因游人众多导致泥土板结、寸草不生;去年发出的新叶则可能因为刚刚撤去的凉棚而难以适应突然到来的高温。

“整体来说这株罗汉松没有什么大碍,建议改善根部环境,进一步进行观察。”省森林植物园颜立红研究员说。

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改善罗汉松的生存环境,将罗汉松下的水泥石板拆除范围扩大,在树下种植吉祥草、麦冬等,禁止游人大肆踩踏;同时可对枯枝进行修剪,采取“滴灌输液”等方式帮助罗汉松度过夏日高温。

据了解,去年,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举行了“寻找树王”活动,林业专家结合全省古树名木资源详查,根据树龄、树体两个定量指标,综合树形、保护价值、人文内涵等,从樟树、枫香、银杏、桂花、柏木、闽楠、罗汉松、马尾松、杉木、南方红豆杉等10个树种中推选出了10株“湖南树王”。

毕竟年事已高,目前,这10株“树王”大多都是“带病”生存,林业部门表示将逐一进行调查、救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