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将开园:长沙崛起“湘江智谷”

2018-06-12 06:29: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崛起“湘江智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在长沙,让湖南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正成为可能。

6月12日,我省首个应用于智能网联产业的测试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将开园亮相。记者日前率先走进这个神秘的测试区一探究竟。

“无人车的大驾校”创造3个全国之最

“滴……”伴随着一声鸣笛,由中车时代研发的“智慧公交”,驶上了城市道路测试区的公路。

自动鸣笛启动、驶入机动车道、遇障碍物变道、到站自动停靠……如果不是亲眼看见空着的方向盘,记者还以为开车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自动驾驶模式下,车辆会自动控制行驶状态,你看现在是下坡路段,车辆就自动开启刹车动作。”该项目经理朱田介绍,“智慧公交”能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到达预定目的地。

记者看到,在这条长度2.2公里的测试道上,红绿灯会“说话”,车与车之间能“对话”,通过车载传感器等装置,电子信息、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汽车实现了融合。

无人驾驶公交并不等于无人公交,这辆“智慧公交”也配备了一名司机。在紧急情况下可由人工干预制动,避免危险发生。

有着10多年公交车驾驶经验的“智慧公交”驾驶员唐兴球说,无人驾驶公交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很安全。

记者了解到,完成测试里程后,湘江新区将在城区布局一条7.5公里的智慧公交线路。今年下半年,市民有望乘坐无人驾驶公交出行。

在不远处另一条测试道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副总经理应龙,正带领车队做测试准备。

“这个测试区就是无人车的大驾校。”应龙告诉记者,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之前,必须要在“驾校”测试合格。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有12公里测试里程、78个测试场景和城市、乡村、高速、越野和管理研发调试5大功能分区,这在全国封闭式测试区中都是最高配置。

他认为,在当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律法规尚待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构建这样一个高标准的综合性测试场,既大幅避免了道路测试安全风险,又有效推动了全行业的道路测试工作。

“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的正式运营,将使湖南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具备突出的先发优势,推动湖南乃至全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品的进一步成熟。”应龙说。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湘江智谷”呼之欲出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口期,湖南作为全国汽车制造重镇,也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多重叠加优势,在发展智能网联产业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坐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人才富矿和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湘江新区创新要素富集,同时,汽车、北斗导航、储能电池、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关联产业基础优厚。

目前,湘江新区先后引进成立了以大疆创新董事长李泽湘教授领衔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以人工智能专家蔡自兴领衔的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新兴创新平台蓄势待发。

抢占先机的湘江新区,已站在更高处,以更宽广的视野,厘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路。未来,湘江新区将以场景示范为牵引、创新研发为驱动、重大项目为支撑、行业联盟为纽带、政策法规为突破、产业集聚为目标,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和产业化,构建开放包容、协同创新、人机交互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打造集创新研发、系统测试、智能制造、应用服务等于一体的“湘江智谷”,建设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

到2020年,湘江新区有望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总量超过30000人,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主要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