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老工业区改造的中德对比:株洲清水塘对话鲁尔区

2018-06-11 16:43: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潘华]字体:【
夏初,从湘江西岸往东望去,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林立的烟囱、残败的工厂,而是一块块平整的绿地,一栋栋现代化办公楼……清水塘老工业区正在不断的改造升级中“变绿”,犹如鲁尔区一般,日渐焕发生机与活力。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财经观察:清水塘对话鲁尔区——老工业区改造的中德对比

新华社记者阳建 朱晟 孙鸥梦

莱茵河畔,高耸的烟囱、弥漫的煤尘、斑驳的厂房,定格了昔日的德国鲁尔工业区。如今,产煤炼钢的时代早已过去,鲁尔工业区已转型成为环境优美、高科技聚集的创新经济区,拥有享誉世界的工业文化遗迹。

19世纪中叶开始,依靠区位优势和采矿、钢铁、化学等重工业兴起,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的鲁尔区,崛起为全球最大的传统工业区。这里出现了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城镇集聚区,形成了多特蒙德、埃森、杜伊斯堡等著名工业城市。

一百多年后,中国中部城市株洲,湘江岸边的清水塘地区,冶炼、化工、建材、火力发电等重化工企业纷至沓来。肩负振兴新中国工业使命,清水塘发展成为类似鲁尔区的工业聚集区:本世纪初,该地区工厂数量已达约250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有色金属重要生产基地,生产高峰期年产值达256亿元人民币。

然而,工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德国作家海因里希·伯尔曾这样形容鲁尔区:“沿岸化工厂林立的莱茵河,犹如一种由六万多种不同化学药品调制成的鸡尾酒。”

西有“鸡尾酒”,东有“龙须沟”。重工业聚集的株洲清水塘地区曾经五颜六色的污水横流,仿佛一条条“龙须沟”。株洲曾进入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黑乎乎、灰蒙蒙”是株洲当年的景象。

改变,是鲁尔区多个城市管理者的一致心声。自1968年德国北威州出台《1968-1973鲁尔发展纲要》以来,鲁尔区转型升级经历了再工业化、新兴工业化、区域改造一体化和产业结构多元化四个阶段。

当地政府于1979年出台《鲁尔行动计划》,改变资助方向,扶持新兴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鲁尔区的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经济”工业蓬勃成长,且发展速度领先于德国其他地区。

随着清理改造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鲁尔区逐步转变为以煤炭和钢铁生产为基础、以电子计算机和信息产业技术为龙头、多种行业协调发展的新型经济区。

而清水塘老工业区也曾面临着跟鲁尔区同样的环保压力和产业转型压力。为了还株洲人民一口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市背水一战,于2013年下定决心对清水塘实施整体搬迁改造,全面升级产业结构。

“关、停、并、转”,一根根烟囱应声倒下,清水塘地区一边淘汰污染落后产能,一边治理污染。截至2017年底,该区域内几乎所有落后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到位。

“不能把企业一关了之,使其变成一座空城。”株洲市在做“减法”的同时也做“加法”,及时在该区域内导入绿色产业、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腾笼换鸟”。这一做法与鲁尔区异曲同工,后者在原有工业土地上建立新的商业、服务园区和技术中心。

“修旧如初”和引入文化艺术是鲁尔区改造的一大特点,很多工业遗迹被转换成博物馆、露天音乐广场、居住生活空间。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就是将原来的厂房、设备变成城市景观,人们可参观冶炼全过程,品味曾经的工业记忆。目前,鲁尔区已拥有约200座博物馆、120家剧院、100个音乐厅、250个文化节、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所,有的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以鲁尔区为样板和目标,清水塘正借鉴德国的成功经验,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500亩的清水塘工业遗址公园。该方案以保护清水塘的工业历史文化价值、留住城市记忆为宗旨,精心打造集旅游观光、博览会展、体育运动、文化休闲、文创办公、儿童娱乐、特色商业于一体的工业文化主题休闲公园。目前,株洲市文物部门已牵头调查登录118处具有重要历史、科技、艺术与社会价值的工业遗产。

清水塘地区还计划保留一两根烟囱,把它们改造成为可供人们休闲的场所或观赏的景观,留住这座工业城市的文化印记,让工业遗迹与现代文明不断碰撞、交相辉映。

夏初,从湘江西岸往东望去,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林立的烟囱、残败的工厂,而是一块块平整的绿地,一栋栋现代化办公楼……清水塘老工业区正在不断的改造升级中“变绿”,犹如鲁尔区一般,日渐焕发生机与活力。(参与记者:欧阳为、朱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