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90后、00后眼中的“知青”

2018-06-11 09:02:3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字体:【  

随着高考的结束,对于初登大考舞台的00后来说,空气里的压力仿佛都小了一些。40多年前的高考是什么样子?你知道以前的“知青”“老三届”“插队”这些词都是什么意思吗?6月8日,潇湘晨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一批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在这些陌生的历史词汇面前,他们给出一些不一样的理解和想象。

你知道什么是“知青”吗

就是知识青年吧!在以前的书和杂志上看到过,比如在《读者》上就看到过这个词。

(王哈哈24岁证券)就是以前下乡进行劳动锻炼的知识分子。(张建24岁林学)以前历史和政治课上好像提到过,不过记得不是很详细了。刘雨(21岁化学)

是那种下乡支教青年吗?之前看电影《芳华》,就像里面那种角色吧。

黄商兹(20岁产品设计)不就是知识青年分子吗?在我的印象里就是那种戴眼镜、穿衬衣并且抱着书本的人。(邓蕊19岁音乐生)就是以前那种下乡的知识青年,下放到乡村进行生活体验吧。因为我是读农业相关的,身边很多人都是要下田,和这个差不多吧,哈哈。 (刘华24岁生物测试)

(正确释义:知识青年,简称知青,广义上指有知识的青年,一般指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狭义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称谓,指1968年到1978年自愿从城市到农村和农垦兵团务农或建设保卫边疆的年轻人,这些人中大多数人实际上只获得初中或高中教育。)

你知道什么是“老三届”吗

是比我们老的三届吗?就是老师口中的往届学生?我也不清楚,哈哈哈,瞎猜的。

(吴俊18岁西餐工艺)就是大一以上的三届吗?哈哈,或者是老了三届吗? (谭思特18岁地信)

是留级吗?哈哈哈,留级三届,听上去很惨。(黄商兹20岁产品设计)

是讲学生的吗?就是刚恢复高考的那三届学生吗?还是指考了三年的学生?

(邓蕊19岁音乐生)好像和高考有关系吧,具体我也说不清,好像在电视里看到过,刚开始恢复高考的时候,有几批学生就叫老三届。 (张建24岁林学)

(正确释义:老三届是指我国1966、1967、1968三届初、高中毕业生。当时在中学的初、高中学生堆积在一起,到1968年出现了六届中学生同年毕业的奇景,造成了很大的就业危机。老三届离校后基本都当了知青。)

你知道“插队”是什么意思吗

不就是插别人的队吗?这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吴俊18岁西餐工艺)

以前不是有人民公社吗,分一个队一个队的,然后知青有时候就会去里面插别人的队吧,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张建24岁林学)

听我爷爷说过,但我想不起来了,反正是他们那个年代经历的吧。应该是与下乡什么的有关吧。 (黄商兹20岁产品设计)

就是下乡插队,比如到农村某个地方去,就叫去别人那插队。 (李明彦20岁木材)

就是知青下乡插队,之前看书的时候看到过,以前的很多书上会讲到这些。

(邓蕊19岁音乐生)(正确释义:插队,特定历史阶段的称谓,通常是指1980年以前中国城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种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安插在农村生产队,和普通社员一样挣工分、分口粮。)

本报记者马慧实习生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