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模考题与高考作文题“如出一辙”?其实没那么神

2018-06-08 09:03: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6月7日讯 今天上午,高考作文题“曝光”后,一条“湖南省2018届六校联考语文试题”的消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消息发布了一道由湘潭市一中、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岳阳市一中、株洲市二中和常德市一中联合命题的作文题,给出了三组材料,并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以“写给2035年”为副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正是由于与今年高考作文题“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颇有些相似,被网友称为“模考题与作文题如出一辙”。

但在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厉行威老师看来,事实并没有像网友们说的“那么神”。厉老师介绍,这套题是今年3月底左右第一次模拟考试的试题,虽然两个作文题命题情境有相似之处,但实际写作要求还是不一样的。厉老师表示,即便写过类似的题目,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拿高分,他还强调考生在考场上写作文时,即使“闻到熟悉的味道”,也不要被原来写过的文章、用过的材料“套住”,而要根据新的情境材料来提炼,反而更能写出新意。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陈舒仪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