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公园将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 预计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2018-06-08 08:51:14 [来源:郴州新报] [作者:郑翔] [编辑:金灵]
字体:【

北湖公园 将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

预计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藏书5000册

新报记者 郑翔

6月7日,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我市将在北湖公园建立一个无人值守由读者自助借还书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预计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市图书馆馆长李鹏举介绍,这种新型智慧图书馆,是集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互联网通信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为一体的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可有效解决人民群众阅读的需要,保障公民平等享受阅读的权益,将文化阅读、文化休闲引入民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北湖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人流量大,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周边居民众多,为了方便市民阅读,因此选择了在北湖公园建立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李鹏举告诉记者,建成后,馆内将放置5000册图书供市民阅读或借阅,这些图书将涵盖文学、科普、少儿等类型。“市民只需刷身份证或借书证就可进入馆内免费看书。若是想将书借走,则需在24小时自助办证机办理借书证,然后用借书证将图书借走即可,阅读完毕后再归还。”

根据规划,北湖公园新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南门广场西北角木质长廊后,占地面积为22平方米,全部采用钢构玻璃建筑形式,馆内配有空调、智能门禁联动系统、图书检测安全门、智能视频监控设备、自助借还书机、24小时自助办证机、紧急呼救系统等设备设施。

据了解,2017年8月,我市已在北湖区涌泉街道办事处旁建立了市城区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占地面积24平方米。6月7日,记者在这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看到,馆内非常干净整洁,内有2000多册图书,涉及文学、综合、少儿等,馆内不仅有办证、借还图书的自助服务机器,还有小板凳,是一个优雅、安静的阅读场所。

为了防止图书丢失,这里还安装了智能报警系统和监控视频,一旦有人想直接把书拿走,智能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会通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现。“这家自助图书馆非常受周边居民欢迎,许多市民都来到自助图书馆阅读。随时阅读已经成了这家图书馆附近居民享受文化生活的一种方式。”李鹏举说。

李鹏举透露,接下来我市还将在苏仙福地广场建设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目前,这个24小时图书馆的相关建设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9月底可建成投入使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