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

2018-06-08 08:52: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沐阳初绽 李幼琴

李雪梅

30年前,怀揣“湖南长岭石油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和很多像我一样的青年学子,相逢在那个依山傍水的临湘大坝。又带着对文学的喜爱和向往,聚集在《映山红》文学社,听文学讲座,参加诗歌朗诵会,挑战唱歌比赛等,参加各种活动,充分展示自己青春的风采。我报名参加《映山红》文学社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演讲比赛,请李幼琴老师辅导,她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李老师认真指导我,教授我演讲的方法。经过层层选拔,没想到那天的演讲获得了演讲比赛一等奖,激动得我心都在飞。

时光飞逝。毕业后,我幸运地成为了“长岭”大家庭的一员,和许许多多的“长岭”儿女一起“我为石化献青春”。

那天中午,在宾馆吃工作餐,忽然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眼前,想起来了,是曾经辅导过我演讲的石油学校的李老师。我热情上去和她握手拥抱,许多年过去了,老师还是那么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我们聊了很久,交谈中得知,老师1997年退休后潜心于个人爱好,迷上了彩色剪贴画。这是一种将各种颜色、各种画面的纸,根据自己的想象重新裁剪组合成充满意境和情趣的纸艺作品。看上去似剪纸又不像剪纸,但真是带给人一种美极了的感受。

走进她的家,墙上、桌上挂着或放着她亲手制作的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作品。《兰花花》《对月》《金秋时节》《春日旋律》等,把人带到了一种自然、纯朴的美好世界里。她作画的工具似乎并不复杂:用过的废旧挂历、包装纸、广告宣传单、杂志彩页、吹塑纸,不干胶纸……信手拈来。作品的立意、构图也很独特,可爱的动物,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靓丽的小人物,迷人的风景,经她巧手拼置色快,一幅的剪贴作品就诞生了。李老师的剪纸也很漂亮,经常向朋友们送她的剪纸作品。

闲下来时,她将自己的创作经过写成书,著有《彩色纸艺》《休闲手工制作》《少儿彩色剪纸》等,《湖湘剪纸通讯》还专门为她出了一期专刊。从李老师的作品中,我仿佛看到了一种自然灵性的展示,一种人文精神的表达,体会到了最纯粹的古香古韵。

追求美的意境是没有年龄界限的。李老师虽已过了古稀之年,可她看上去依然青春焕发。她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为他人带来美。如今,李老师是湖南省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有多幅作品在国内书报上发表并获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