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8.28万人参高 考场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各地全力以赴创平安高考

2018-06-07 08:4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黄京 刘镇东] [编辑:潘华]
字体:【

6月6日, 全国高考嘉禾县第一中学考点,考生体验进考场前接受安全检查。当日下午,我省各高考考场开放,嘉禾县1600多名高考考生进入高考场地,熟悉安检流程,了解考试规则。黄春涛 摄

华声在线6月6日讯 7日至8日,我省38.28万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今日下午,长沙市各考点限时开放,考生们到考点进行了考前探访,提前熟悉场地。考试期间,考场监控情况如何?考生如出现突发状况如何应对?记者到长郡梅溪湖中学考点“踩点”,一探究竟。

禁带智能穿戴设备

穿校服不能进考场

2018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5.18万人。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外,全省实际参考考生为38.28万人,比上年增加3.13万余人。

00后考生首次集体迈入高考考场。今日下午3:30左右,记者在长郡梅溪湖中学考点外看到,考生们早早来到考场踩点,多是“轻装上阵”,三五成群聚在一块,几乎没有人携带大量的参考资料和随身物品,考生的表情看似比较轻松。记者采访了几名学生,大都表示“就按照平常考试考就行了,没有特别紧张”。

还没到考场开放时间,校门口已是人山人海。校门打开,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陆续进入。下午4点,考生有序进入考室,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除了证件和文具,所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允许带入考场。

记者注意到,每一间考室的正中间配备了挂钟、360°无死角视频监控设备,安检口站着两名老师,分工严格进行身份查验。有的考生在文具袋里装着手表,被监考老师要求取出来,放在考场外,穿着校服的考生,过安检时被提醒,正式考试时不允许穿校服。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统一部署,今年考点继续对舞弊采取零容忍。考点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对比等措施,严防替考,努力杜绝各类考试舞弊;加强防范高科技作弊培训,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

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介绍,该校作为岳麓区3个考点之一,按照标准化考场进行设置,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共设有70个考室及一个备用考室,2044名考生参考,包括部分文、理科学生以及岳麓区所有文理科艺体考生。”

在该考点的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8位视频监控工作人员分别坐在8台机器前。屏幕墙上,每一个考室的监控画面不断切换。“每个教室都配有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能回放、能推进、能变换角度,考场内,考生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负责监控的工作人员介绍。

如何保障考生们的身体健康和突发疾病?刘欣告诉记者,考点内有医务室工作人员和一台救护车“随时待命”。有300多名考生选择在考点食堂用餐。“食堂菜谱全都经过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避免土豆、四季豆等极易引发肠道疾病的冰冻食品。”

提醒

忘带证件可先进场再补手续

刘欣提醒考生,考试期间,要好好休息,沉着冷静迎考。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各种证件和工具,“特别是准考证、身份证等考试必备的重要证件。”

如有证件忘带,考生也不用慌张。刘欣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可向学校领队老师报告,先验明身份进场考试,再补充相关手续。另外,考生答题卡上要粘贴准考证号条形码。条形码包含考生身份信息,方便网上阅卷时扫描。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黄京 刘镇东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