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溪布老街,活泼泼的土家故事

2018-06-06 08:16: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来到张家界,不光可以看山,还可体验土家文化。

指画、织锦、蜡染、牯刻、酿酒、摆手舞……

原汁原味的非遗传统,被集中展现;

古老沉寂的土家故事,被生动述说。

10多家传统手工作坊,4大非遗传习所,近100名民间传统艺人,汇集在一条老街。

老街在哪?

张家界,武陵源,索溪河畔。由青石板路和土家族吊脚楼串起的——溪布老街,等你来体验一场非遗文化之旅。

支起灯笼,升起篝火。土家族特色篝火晚会,将老街的夜晚点亮。

围着篝火谈天说地,喝着苞谷酒庆祝丰收,一直是土家族人常用的欢庆方式。

摆手舞是土家族原始的祭祀舞蹈,在土家人聚居的地方,有专门跳摆手舞的“廊场”,土家人叫“摆手堂”。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

处处弥漫着的土家风情。

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遗产,近年来,溪布老街积极打造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老街非遗文化体验景区,探索性地将非遗传承保护与旅游市场完美结合,使非遗文化项目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先后引进了指画、织锦等10多家传统手工作坊,并成立了银器锻造、蜡染、牯刻、米酒酿造等4大非遗传习所,近100名民间传统艺人汇聚集中展演,全方位地展现原汁原味的非遗传统民俗文化,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前来体验快乐非遗文化之旅。

溪布老街位于张家界市核心景区武陵源,占地面积108余亩,总建筑面积67000余平方米,集非遗传习所、传承工艺、非遗传统民俗文化展演、老戏园、美食老字号餐饮、传统手工小吃街、高端休闲客栈、水上酒吧等为一体,是大湘西地区最大的非遗文化体验、传承、创新基地,被评为“2016年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吴勇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