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勤快人”自有好日子

2018-06-06 07: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肖星群 曾永红]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曾永红

6月2日傍晚,涟源市三甲乡墨溪村罗家组的李谟生从邻村做小工回到家后,把自行车一放,又扛起锄头去地里挖土种菜。“他应该是全村最勤快的人。”邻居早已习惯了李谟生的“马不停蹄”。

对于李谟生的勤快,涟源市商务粮食局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肖立芳早有“领教”。肖立芳今年几次入户走访,李谟生都不在家里。细细打听,不是出去务工,就是在地里干活。日后走访时,肖立芳都要提前预约,否则只能去山上、鱼塘旁、田地里寻他。

李谟生家原属马埠桥村,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原马埠桥村与原墨溪村合并为墨溪村后,涟源市商务粮食局李冠群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立芳结对帮扶李谟生。

56岁的李谟生一直务农,田里种植水稻,池塘喂鱼,山上栽种果树,偶尔在附近打点零工,每天忙个不停。肖立芳和李冠群多次到他家宣讲扶贫政策,鼓励他扩大种养规模,并介绍李谟生的儿子李胜康到长沙学习理发技艺。

有了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撑腰”,李谟生把邻居家的田地都租种下来,养殖面积达1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达5亩多,果树面积也扩大了2倍,田地里的活几乎是李谟生全包。李谟生每天都是天未亮就起床,“伺候”好水塘里的鱼,然后去附近打零工。没出门的时候,李谟生不是料理果树,就是在田地里耕作。打零工回来,再累他还要干到天完全黑下来才坐下吃饭。

儿女们都要他少做点事,他就是要忙个不停。2017年,李谟生和妻子收入2万余元,儿子打工收入2万多元,他家成功脱贫。李谟生还被涟源市评选为“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典型和“移风易俗模范”。

李谟生是墨溪村第一个拿到产业奖补资金的贫困户。去年6月,李谟生拿到3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后,立即把钱用于购买优质鱼苗,加固池塘。他相信,有好的政策扶持,只要自己勤快,好日子就在不远处向他“招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