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涌三湘】云中科技:“大肚”能吞城市固废

2018-06-05 21:3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张杏 杨恩辉] [编辑:蒋俊]
字体:【

产业项目涌三湘

云中科技:“大肚”能吞城市固废

图为云中科技梅溪湖再生基地生产现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张杏 杨恩辉

12年前,投身创业的湛哲宏,选择了城市固废资源再生利用。12年的坚守,他创立的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研发出多项城市固废再生技术,公司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独立消化一个省会城市所有道路垃圾、建筑垃圾等城市固废的企业。如今,公司正走在产值数亿、准备上市的坦途中。

上百条高标准道路施工项目,使用了云中科技再生产品

2018年初夏,丽日和风,长沙。

行驶在绕城高速西南段,人们惊喜地发现,历经数月大修,这里的主干道已全线通车,道路宽阔平整,让人享受着驾驶的畅快感觉。

全长24公里的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此次大修,全部采用道路原有的废旧沥青、废旧混凝土等城市固废资源,进行再生利用,且利用率为100%,成为国内首条大修中应用全结构城市固废再生技术的绕城高速。

昔日弃置荒山且造成严重污染的城市固废,如今“变废为宝”,全部可以回收再生利用,践行这一“两型”理念的,就是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年前,我选择城市固废资源再生利用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很多人不理解,现在看来,坚守是值得的。”6月5日,云中科技董事长湛哲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云中科技采用自己研发的多个城市固废再生技术,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道路垃圾等城市固废100%再生利用的企业。目前,长沙及周边地区的上百条高标准道路施工项目,使用了云中科技的再生产品,云中科技每年可为长沙全面消化道路垃圾、建筑垃圾等城市固废600万吨,长沙由此成为全国城市固废资源利用率最高的城市。

吉林大学经济系毕业的湛哲宏,曾为3个企业打过工,最初的人生规划是做一名职业的投资经理人。

可2007年初,事与愿违,37岁的湛哲宏失业了。

在经历短暂的担忧与彷徨之后,他决定自己创业。

有一天,湛哲宏来到长沙猴子石大桥附近散步,江中来往穿梭的挖砂船让他深受触动:河道挖坏了,水流不畅,船也不好跑,且不知多少年才能修复。

湛哲宏也敏锐地意识到,挖砂船的忙碌,意味着修马路、盖房对砂石的需求量节节攀升;而另一方面,随着道路翻新、旧城改造的加快,道路垃圾、建筑垃圾也越来越多,两边都是环境治理的大问题。

他突发奇想:何不回收道路垃圾、建筑垃圾,通过再生技术“变废为宝”,生产出道路材料来修马路呢?

湛哲宏相信,随着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砂石、山石等天然原材料采挖受限,价格上涨,再生产品总有一天会大行其道。

他决定投身城市固废资源再生利用的创业项目,从回收废旧沥青等道路垃圾起步,逐步扩展至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等。

“我们对城市固废的再生利用,一直坚持一个方向,用来修路。如果回收的是道路垃圾,利用率可达100%,对于建筑垃圾,利用率可达95%。”云中科技总工程师吴超凡介绍,目前在京深沪等一线城市,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基本路径是楼房再建筑,这样只能使用梁柱、楼板、混凝土等高强度垃圾,利用率不及40%,而云中科技攻克技术难关,将砖渣、水泥砖、石棉瓦等低品质垃圾同样利用起来。

“低品质垃圾,通过外掺增强剂提升强度,生产出的成品可用于道路路基、路面建设,或作为管网回填料。”吴超凡提到。

而且,云中科技修建的道路标准也越来越高,从城市主干道,到机场跑道;从高等级公路,到高速公路等。

2013年以来,在长沙市住建委和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湘江新区组织的年度道路质量评比中,云中科技运用城市固废再生技术修建的道路多次获得第一名,用事实消除了人们对该技术的疑虑。

2016年10月,云中科技就出色地完成了56公里长的潭邵高速公路大修项目。

把城市固废资源再生利用,做成全国都叫得响的优势产业

2007年,湛哲宏创立公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建了个实验室。

当时,沥青加工生产是个传统行业,很多人认为没什么技术含量,建实验室是多此一举。

但湛哲宏认为,最传统的行业也是可以创新、创造的,只有搞技术创新,企业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立足于创新,云中科技历3年时间研发的再生沥青产品,防渗水、抗高温2项指标优于全新沥青料。

再生水稳技术就更神奇了。

修路分三层,土路基、水稳层和沥青层,其中水稳层需要大量的石头,云中科技利用废旧混凝土、砖渣等城市固废,历5年攻关,研发出再生水稳混合料这一专利产品,技术在全国领先。云中科技由此实现在水稳层和沥青层均使用城市固废再生技术的全结构再生。

立足于创新,云中科技获得了17项国家专利技术,其中10项为发明专利。公司研发的用于道路施工的再生沥青、再生水稳、再生骨料等多种产品,已连续多年入选湖南省和长沙市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

云中科技先后被评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湖南省资源综合利用认定企业。

多年来,为了支持环保企业的发展,国家出台多项政策给予补贴。如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上海、西安、银川等不少城市均给予30-60元/吨的处置补贴。但云中科技坚持不增加政府负担,通过技术创新向市场要效益,这些年来没要一分钱补贴。

2015年,长沙市在大规模的“拆违”行动中,建筑垃圾成倍增长,当时江苏一家知名的环保企业提出,处置这些垃圾,需政府给予58元/吨的补贴,云中科技与其竞标,提出除少量的场内转运费外,一分钱补贴不要,仅此一项,为长沙市节约2亿多元。

目前,云中科技已在长沙市建有8个城市固废再生基地,但他们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

从长沙向长株潭拓展。在湘潭,云中科技韶山再生基地已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预计2018年可消化50万吨城市固废。此外,他们还计划两年内在长株潭地区再建7个再生基地。

2018年年初,云中科技与长沙高新区签订入园协议,计划投资8个亿,在长沙高新区建设综合固定城市固废处置基地及科研中心。这将是国内首个位于产业园区内的城市固废处置基地。

从长沙向全国拓展。目前,云中科技已与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达成初步意向,建设再生基地,把长沙的城市固废再生模式复制过去。

“我要把城市固废资源再生利用,做成湖南在全国都叫得响的优势产业。”湛哲宏信心满怀。

发展区域不断拓展,研发的再生产品也不断丰富。

2018年,云中科技的装修垃圾再生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装修垃圾通过分类再生技术,也可以作为再生道路材料与添加材料。

对盾构土、管网污泥的再生利用,进入加速研制阶段,大部分可加工成再生道路材料,一部分可作为再生园林肥料。

“围绕装修垃圾、废旧轮胎、盾构土、管网污泥等领域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可逐步实现城市固废资源再生利用的全覆盖。”湛哲宏这样谋划着。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越发重视,随着河道砂石、山石被禁采禁挖,云中科技的再生产品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的产品开始供不应求。”湛哲宏高兴地说,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不是难事。

2017年12月,云中科技完成了第一轮PE融资,融资金额7000万元;今年,湛哲宏正带领团队引进第二轮PE融资,并筹划公司在2021年前实现主板上市。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涌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