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SSGF“绿科技”打造浏阳“花园”工地

2018-06-05 16:49:52 [来源:ZAKER潇湘] [编辑:金灵]
字体:【

△浏阳碧桂园 · 长兴府是湖南首个采用SSGF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建设的项目

建筑抹灰、木材当模板、水污染、PM2.5超标……这些原本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顽疾,在浏阳碧桂园·长兴府项目将不复存在。该项目采用申请了200多项国家专利的SSGF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将彻底取消建筑抹灰,房屋一次浇筑成型,同时大幅度减少木材的使用量。"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我希望能通过碧桂园的‘绿科技’,在浏阳打造了一个‘花园’的样板工地。" 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执行总裁邹浩说。

所谓SSGF,即以"Safe&share安全共享 "、Sci-tech科技创新"、 "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 为四大核心理念,不断创新发展新建造科技,探索建筑业生产方式的系统性变革,是独具特色、引领行业的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绿色可持续" 被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师曾志参观完SSGF工地后,谈起对工地的印象,"我看到一只鸽子在建筑工地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可看出来它的环保。SSGF不是简单的成本低、质量高,更重要的是它符合人的要求,给劳动者尊严,这是SSGF的发展。"

在社会总能耗中,建筑业能耗占近三成。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占社会总能耗的40%。传统建筑和装配存在的高耗能、低效益等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16亿平方米。建筑工地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而绝大多数采用木模抹灰的传统建筑工艺,对资源和环境影响极大。

SSGF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绿色,显著提升了生态环保效益,同时也在用户体验上有了全面的提升。

最直接的就是铝合金模具技术的使用。

铝模利用其本身定位精准等优势,可以实现外墙砼节点一次性现浇,免除二次结构填充墙、构造柱等工艺,大大提升施工效率。同时,与木模板相比,不会在施工中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拆模后现场无任何木质垃圾,无火灾隐患、安装工地无一铁钉,无电锯残剩木片木屑及其他施工杂物,施工现场整洁。据了解,铝模标准模具最高周转使用次数可达120次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以1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预估,如采用SSGF体系的项目相较传统工艺可以节约木材39.6万立方米、水28.8万吨、水泥25.78万吨、砂72.5万立方米。目前,碧桂园在北京、广东、湖南等20多个省份推广SSGF,已有50多个区域近300个项目采用SSGF。

碧桂园集团新体系推进团队组长、筑梦公司总经理孙军说,碧桂园通过SSGF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推进建筑节能的号召。SSGF每个楼层均为模具空中装配、一次整体浇筑成型,大幅减少木材、砂石等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土地占用,大大降低环境和能源成本。以2016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6.7亿平方米为例,如果都采用SSGF,可减少数以亿吨计的装修垃圾,节约7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相当于2倍上海面积的森林和5倍于珠江排沙量的河沙 ……

△浏阳碧桂园 · 长兴府SSGF项目实景图

浏阳碧桂园 · 长兴府项目工程经理杨佑锋介绍,SSGF工地会在主大门口设有红外线感应洗车系统,当车辆通过的时候,设备就可以自动喷水,清洗车辆车轮灰尘,避免工地淤泥灰尘污染市政道路。

在道路的右前方配有环境监测系统,对PM2.5浓度、噪音、风向、风速、温度等数据进行全面实时监测。除此以外,工地内道路两旁以及塔吊等都设置了全自动喷淋系统,起到降尘除霾以及夏季降温的作用,道路也配备自动化清扫机并安排专人进行清扫。

碧桂园通过SSGF,从行业角度为浏阳的项目建设描绘了一幅美好画卷:建筑施工现场无垃圾、少扬尘,绿树成荫,宛如花园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