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舞长江经济带】

攻坚榨山港

2018-06-04 06: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治] [编辑:夏博]
字体:【

攻坚榨山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榨山港水流变清了。

5月31日下午,雨水时大时小。长沙县黄兴镇相关负责人指着一条水流和雨水同色的沟渠告诉记者,这里是画田垸撇洪渠,为榨山港的支流,曾经黑臭难闻,附近百姓怨声载道。

榨山港是浏阳河重要支流,浏阳河综合治理是长沙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长沙市全面治理浏阳河的总攻阶段,黄兴镇榨山港的治理也打响了一场攻坚战。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50天时间内先后两次来到黄兴镇调研督战。

要打仗,摸清“敌情”是第一步。4月11日起,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水务、规建、生态、城管等部门,徒步榨山港,实地查看榨山港各段水质,并在各村(社区)、重点企业上下游进行水质监测,找出污染区域,找准污染原因和主要污染源头。

这次调查,查出榨山港沿线企业排污不达标、生活污水直排、污水管网破坏或不通等问题28个,并把问题归结为四大类,全面梳理,着手强力整治。

如距镇政府不远处一片小型的工业园区曾经是“重灾区”。由于附近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误伤污水管网,导致工业园区每天有80吨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进入画田垸撇洪渠,再进入榨山港。

镇党委负责人立即责令施工方尽快安装好临时排污管道,待回填路面时,铺设正规管网。

黄兴镇一边处理“急症”,一边制定整体作战方案。根据《长沙县榨山港流域综合治理方案》,按照“标本同治”原则,以“半年治标,三年治本”为目标,以截污治污为重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生态环境、农业污染源、河道保洁、小微水库、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等9个子方案,绘制出浏阳河榨山港水质污染现状分布图,挂图作战,全面开展榨山港综合治理。

为了啃动这根“硬骨头”, 4月12日起,黄兴镇开展集中执法行动5次,对榨山港沿线14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4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关停3家污染企业。

环卫保洁队伍对河堤可视范围内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处理生产生活垃圾24处,计140余吨,对东山大桥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进行立案处理。

与此同时,动用长臂挖机对榨山港及画田垸撇洪渠进行全面清淤,在浏阳河榨山港和画田垸撇洪渠设置拦污网,打捞水葫芦和漂浮物,确保水面垃圾不出境。

更长远的措施,是加大面源污染治理,并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实行分区、分程度治理。另外,加大推进 “厕所革命”的力度,鼓励浏阳河榨山港沿线农户参与农村厕所改造,镇政府对符合要求的农户不设门槛,制定补贴细则,今年预计完成520户改造。

50个日晒雨淋的日日夜夜过去,榨山港攻坚战告捷:最新水质监测显示,浏阳河进出黄兴镇断面水质均为III类,榨山港入河口断面水质为IV类。

国家生态环境部督察组一行日前来到长沙县,督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情况,对榨山港等处的水域治理整治予以肯定和好评。

“以前不敢来画田垸撇洪渠,只要走上一圈,包管吃饭不进。”一位居民说,现在端着碗都敢来渠边了。

“通过源头治理,还浏阳河一河碧水。明年可望实现榨山港水质达到III类标准。”黄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黄兴镇将把污水管网修复和建设摆在首位,并加快污染源头整治,同步持续开展河道保洁。

据介绍,该镇湿地公园和浏阳河(敢胜垸)风光带已在规划建设中。竣工后,居民们将多一个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