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新征程】株洲荷塘区:着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2018-06-04 06: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仁 何波 周小雷] [编辑:夏博]
字体:【

幸福荷塘荡漾军人荣光

——荷塘区着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营造尊崇军人氛围

通讯员 周仁 何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文学家朱自清笔下荷塘月色的美景令人向往。在株洲市就有这么一片“荷塘”。不同的是,这里不仅荷香四溢、月色如水,而且幸福美丽、崇军尚武。

这片“荷塘”说的是株洲市的荷塘区。2016年9月,该区召开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6项“幸福荷塘”系列民生工程。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认为,没有无数军人的牺牲奉献,就没有今天的和平幸福;没有全区3.6万余退役军人及军属的幸福,“幸福荷塘”也就无从谈起。会前,区委、区政府专门把为辖区军人尤其是退役军人军属服务保障的“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作为重点项目统一纳入范畴。一年多来,该区通过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精准帮扶等全方位服务保障,提升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当地社会营造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区,服务全方位

今年五一假期,荷塘区金山街道老兵叶剑良来到街道“退役军人之家”,义务接待前来咨询政策、寻求帮助的战友。他说:“‘退役军人之家’让我们这些老兵重新找到了组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走进金山街道的“退役军人之家”,浓浓军味迎面扑来。橱窗里展示着老兵捐赠的军装、立功受奖的勋章、部分装备等老物件,白色床单上摆放着叠成豆腐块的泛黄军用被,此情此景让人仿佛置身于绿色军营。街道武装部部长周凯介绍,他们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涵盖优抚政策、就业信息、活动风采、通知公告等内容,以健全完善“家”的服务功能。

以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存在阵地缺失、服务缺位等问题,从2017年3月开始,该区全面启动“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工作,率先探索建立覆盖区、街道(镇)两级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领导的退役军人安置和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区人武部具体牵头协调落实,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服务保障。他们一方面安排固定场所,悬挂统一标识,规范硬件建设、软件管理资料以及规章制度,确保有地方办事;另一方面,统一安排专武干部、民政专干坐班服务,聘请专人值班,随时接待来访的退役军人,确保遇事有人处理,做到“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区,服务全方位”。

融入“朋友圈”,接触“零距离”,服务“一对一”

今年清明节,家住茨菇塘街道的冯清莲老人在“退役军人之家”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奔赴千里之外为长眠他乡的儿子扫墓,了了她的夙愿。

荷塘区“退役军人之家”通过主动上门,了解困难,对接诉求,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时掌握情况,分类有序进行精准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服务退役军人的扎实之举。

他们分街道(镇)、分类别摸清全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活动开展情况,对各级各类优抚安置政策进行梳理、汇编、分析,建立台账,挂单销号,主动贴近服务退役军人群体;分类开展精准帮扶,采取机关干部“一对一”和退役军人相互帮扶的救助机制,多方位、多部门、多层次联动解决。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搭建就业信息平台,重点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培训、扶持创业服务,做到创业全力帮、岗位送上门、招聘有预留。目前,已帮扶20余名退役军人创业,解决150余名退役军人和军属上岗就业难题。

真心真情就能直抵内心。荷塘区区长王利波介绍,通过将退役军人军属融入“朋友圈”,接触“零距离”、服务“一对一”,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有温度的获得感。

让“最可爱的人”香起来,让退役老兵香起来

“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我一个老兵还能被人记起。”不经意间“走红”,让家住宋家桥街道的老英模向学华既意外又惊喜。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他就被邀请走上讲台,到辖区各村(社区)作英模报告会。

“要让‘最可爱的人’香起来,让可亲可敬的退役老兵香起来!”荷塘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该区已遴选退役军人先进典型30多人,把他们的照片和光荣事迹,张贴在“退役军人之家”宣传栏中,充分发挥战斗英雄、创业先锋、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并邀请他们到学校、企业和机关进行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退役军人发扬传统、模范带头,同时也在社会上营造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为增加军人军属的幸福指数,该区“退役军人之家”常态性地举行健康讲座,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宣讲、军人运动会、技能培训等活动,他们还到老兵家里进行义诊,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建立健康档案。目前,全区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共计2000余户,组织50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免费体检,为1000余名退役军人建立健康档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