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创作:吹响从高原向高峰的冲锋号

2018-06-01 09:19: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5月24日,“湖南省2018—2020年文艺精品生产重点规划项目论证会”在长沙召开,为未来三年湖南文艺精品生产的重点方向和重大项目“把脉”。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单位多位专家受邀出席。

论证会上,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湖南广播电视台、潇影集团、省演艺集团等相关推荐单位或生产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申报的项目,包括文学、戏剧、影视剧(片)、音乐、美术(雕塑)、广播剧等多个门类共计60余个项目。这批项目显示出了湖南文艺界从高原向高峰冲刺的奋进姿态与决心。

文艺创作亮点纷呈,创作态度精益求精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在话剧《沧浪之水》的排练现场,演员们正在认真地排练。近3个月来,根据阎真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每天都在排演。“大家拧成一股绳,我们要求每个演员一字一句都不能错,每个字都很考究。”省话剧院副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石岗透露,6月6日该剧将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申报的60余个项目,文学类包括王跃文长篇小说《白鹭》、何顿长篇小说《红黄蓝》、纪红建报告文学《不可思议的中国制造》、邓湘子儿童文学《像蝉一样歌唱》等10件作品;戏剧类包括花鼓戏《桃花烟雨》、湘剧《玉龙飞驰》、话剧《沧浪之水》、音乐剧《袁隆平》等十余件作品;影视剧(片)类包括电影《热土》,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大国商》《最好的时代》,纪录片《相爱四十年》《岳麓书院》,动画片《八仙过海》等逾20件作品;音乐类包括交响乐《侗族大歌》、声乐套曲《三湘四水颂》、多媒体民乐剧《九歌》等近十件作品;美术雕塑类包括“艺术湖南·湖南省美术作品成果展”“辉煌岁月·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展”“长沙籍开国将军”雕塑展等几大活动;广播剧类包括《老人村与电骡子》《半床被子》《爸爸的冲锋号》等6件作品;另有“简帛艺术研究”“中国精神·中国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摄影活动等其他类项目。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吴杰感叹说:“看了大家未来三年的创作规划,最大的感受是创作门类齐全,题材丰富,亮点纷呈。”据了解,申报项目中的大部分作品计划于今年年内完成,还有一些已完成的作品仍在精心打磨,精益求精。

2017年6月,音乐剧《袁隆平》首演。听取专家意见后,省歌舞剧院的主创团队对剧本进行了修改和调整;随后,该剧参与“雅韵三湘·艺动四水”活动,赴省内7个城市进行了30场巡演,边演出边收集观众意见,巡演结束后该剧进入第二轮为期两个月的修改。在这轮修改过程中,主创团队邀请了和袁隆平院士工作、生活在一起的科研团队成员观看彩排,针对他们提出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再一轮修改。经过三轮修改后,该剧于2018年两会期间赴京参加天桥艺术中心的优秀剧目展演,反响热烈。“北京演出结束后,我们又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专家们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主创团队目前正在仔细梳理,预计在6月底以前拿出第四轮修改意见。演员准备8月至9月集中修改排练,争取在10月份的湖南艺术节上精彩亮相。”湖南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霞说。

瞄准现实题材,骨头再硬也要“啃”

“现实题材,是文艺创作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其创作的关键要打破‘现实题材中见不到现实’的困境,解决了这个‘当务之急’,关注度必然会高。在这些申报的项目中,我发现有不少现实题材的作品,令人欣喜的是,这些作品实实在在地反映着现实生活,而不是打着‘现实题材’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我很期待它们的表现。”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王晓岭边说边加重语气。

现实题材电视剧被公认为最难驾驭,湖南天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制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偏就啃上了“现实题材”这块硬骨头。该剧讲述唐山一个特殊家庭跨越40年悲欢离合的故事,表现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该剧已于4月16日在唐山开机。浏阳市花鼓戏剧团创排的花鼓戏《甜甜的梦》则通过描写打鼓岭村农民工和留守妇女生存状态所引发的家庭矛盾,深刻揭示中国家庭观念的变化,阐释“家”对中国人的重要意义。该剧将于年内完成创排。

高铁创新、扶贫等都是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由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湘剧《玉龙飞驰》是中国第一部高铁题材的原创大戏,5月开排,预计9月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由文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的电视剧《最好的时代》,以高铁机车和无人机等新时代大工业为背景,以当代中国工业企业90后新一代的励志成长和情感生活的故事为主线,展现出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的过程,已开机拍摄。

写扶贫题材的项目不仅数量可观,表现形式也丰富多样。作家李健正在创作的报告文学《嬗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花鼓戏《桃花烟雨》、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拍摄的电影《热土》等都围绕40年来农村的巨大变化和目前面临的新挑战,展现了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乡村经济、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人与事。

湖南文艺家们瞄准现实题材啃硬骨头的精神,体现了湖南文艺界关注人民群众之关注,寻求自我突破,敢于向文艺高峰“冲顶”的决心和勇气!

展现湖湘文化风采,期待产生史诗般的作品

生活在湖湘热土上的文艺家们,总是将对家乡的热爱,将内心澎湃的情感寄托在自己的创作中。

“中年以后,似乎是突然之间,对故乡的思念常逼得我胸口发慌,便开始写些与乡村有关的小说。我发现自己写乡村小说,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语言、节奏、色调、情绪,都是自己过去的写作没有过的。”继中篇小说《漫水》获得鲁迅文学奖之后,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正在创作一部农村题材的长篇小说《白鹭》,通过讲述南方乡村70多年的历史变迁,展现出旧中国迈向新中国的艰难历程。通过一系列人物的命运,反映出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性。王跃文透露,他阅读了厚厚的家乡史料,经常读着读着眼泪会不知不觉掉下来,他相信,传统的乡村文明永远值得珍视,值得唤醒。《白鹭》计划年内完成。著名作家、省作协原主席唐浩明坦言,湖南文学界一直在期待史诗般的作品出现,他对王跃文《白鹭》、何顿《红黄蓝》等长篇小说充满期待,希望他们能立足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把作品真正立起来。

袁隆平是湖南享誉世界的响亮名片之一,这次申报的项目中,除了音乐剧《袁隆平》,潇湘电影集团也将拍摄以袁隆平为题材的影片《稻可道》,将视角定位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背景下,以袁隆平杂交水稻解决全球粮食安全梦为核心,表现杂交水稻海外推广中涌现的精彩人物与故事。而由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的电视剧《大国商》也力求展现湖南人的精神,讲述清末民初以救国、为国、兴国为己任的湘商在国家危亡之际参与民族救亡,与国家同命运、共呼吸的奋斗历程,表现湖南人充满血性、心忧天下的风采。

由金鹰纪实频道承制的纪录片《岳麓书院》备受关注,目前金鹰纪实频道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均成立了专项小组统筹创作,主创团队已经拜访20多位专家学者,形成了十多万字的调研笔记,计划在今年9月底形成20万字的学术统筹汇编及对应产生的分集学术脚本,力争在2019年春节前形成成熟的电视脚本。著名编剧、省文联原副主席盛和煜说:“《岳麓书院》的选题非常好。岳麓书院是湖南的宝贵财富,希望主创团队在创作时要放眼世界文化,把格局放大一点。”

“看到很多好题材好作品,看到湖南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冲刺,我真的很高兴。”盛和煜的话代表了许多评审专家及与会者的心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