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4种服务业“最赚钱”,年人均薪酬超10万

2018-06-01 07:50: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我省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营收突破2000亿元

4种服务“最赚钱”,年人均薪酬超10万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统计局获悉,湖南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2017年(以下同)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31.77万人。在薪酬待遇方面,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年人均薪酬近8万元,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高出1万多元。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最赚钱”,年人均薪酬都在10万元以上。

租赁业等营业收入4年翻番

自2013年以来,我省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以年均200多亿元的递增额不断扩大,2017年达到2167.92亿元,是2013年的1.8倍。且继续以较高增长态势发展,2017年营业收入增幅达22.8%,比2013年上升了15.4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最为活跃,单位个数和营业收入均实现翻番。

据介绍,现代新兴服务业单位数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比重尚不到一半,不过其营业利润的占比每年均超过了80%。从内部结构来看,2017年,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商务服务业两个行业营业利润在现代新兴服务业中比重分别为37.0%、35.1%。此外,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比重明显上升。

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最赚钱”

2017年,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吸纳就业人员31.77万人,比2013年增加了9.22万人。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最受青睐,分别吸纳就业人员1.96万人、5.05万人、11.36万人。在薪酬待遇方面,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年人均薪酬近8万元,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高出1万多元。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最赚钱”,年人均薪酬都在10万元以上。

尽管如此,我省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还是存在差距。去年湖南规模以上现代新兴服务业企业人均营业利润730万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7%。分行业看,除研究和试验发展人均营业利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行业均在平均水平之下。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张涵 通讯员 韩建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