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舞长江经济带】

桃江变废为宝美环境

2018-05-31 06:36: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卢静 曹群飞

5月29日,桃江县牛田镇鑫山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毛锡山正将场里的鸡粪转送到一个类似谷仓的水泥建筑里。“这是个粪污处理堆肥发酵棚,鸡粪发酵20天就成了有机肥。”毛锡山说。

毛锡山现在是当地有名的种养大户。2016年初,他回乡创业养起了蛋鸡,“最开始只养了4000只,当时尚没有粪便污染环境的压力。”毛锡山说,由于蛋鸡效益好,一年不到鸡场规模扩大到3万多只,但随之带来的是环境的巨大压力,“鸡场周围污水横流,蚊蝇乱舞,臭气熏天。我回乡创业是要带领村民致富的,结果却给大家添了大麻烦。”毛锡山说,3万多只鸡每天产生约3吨鸡粪,环境问题不解决,既对不住村民,鸡场还可能不保。当时,益阳正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8个区县市按照《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开展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

2017年初,毛锡山流转了300多亩地开始种植业,他想用鸡粪施肥林地,做一件一举两得的事。不料,鲜鸡粪容易烧根,且其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和虫卵,以此做肥料,种出来的瓜果也不香甜。正在他为难之际,桃江县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上门为毛锡山支招,建议他建设一个粪污处理堆肥发酵棚,在粪便中添加菌种发酵,生产有机肥。毛锡山投入几十万元建设发酵棚,他惊喜地发现,有了发酵棚,不仅鸡场周边的环境大大改善,而且将棚里生产的有机肥施到林地,瓜果蔬菜也会格外香甜。毛锡山的鸡场每个月可产生100多吨有机肥,足够他300多亩水果林地用。

据了解,鑫山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蛋鸡场+种植基地”,是桃江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一个典型示范基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其实是粪污变废为宝的过程。”桃江县畜牧水产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桃江县被确定为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重点县。全县有畜禽养殖场(户)1000多个,年产粪污量161万吨。到今年底,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备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