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湖南职教】湘商“大咖”传经送宝,文化因子植入教学

2018-05-30 09:2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廖佚] [编辑:蒋俊]
字体:【

湘商“大咖”传经送宝,文化因子植入教学

湖南商务职院传承“湘商文化”培育新时代高职商科人才

在汹涌澎湃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湖湘文化的价值取向已悄然升华,湖南人才群体正在迅速扩展:湘商在崛起!迈入新时代,高校如何启发湖湘学子的创新能力和商业智慧,为湘商事业的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5月28日下午,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湘商文化育人创新发展论坛”,多位湘商“大咖”亮相开讲,共同探讨湘商文化在育人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未来发展方向。

湘商“大咖”传经送宝

4年前的5月28日,一个集科研、展览、教学、实践于一体的湘商文化院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在湘商文化院成立四周年之际,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会长伍继延等湘商领军人物登上论坛,分享实战经验、创业智慧和人生信仰。事实上,4年来,该院设立的“湘商文化大讲堂”每年都会邀请知名湘商代表举办多场讲座,受众师生10000余人次。此外,还聘请一批知名湘商企业家为客座教授讲授相关专业课程,并指导学生实习实训。

为研传湘商文化,该院还组建了多支队伍。该院党委书记周忠新介绍,学院牵头组建了高水平研究团队,以及湘商文化宣讲团,面向师生开展宣讲活动;还将“湘商文化”列入思政课教学计划,进行专题讲授。

湘商文化因子植入教学

为何要在高职学生中大力弘扬“湘商文化”?湖南商务职院院长李定珍教授介绍,高职商科教育普遍存在着“重专业轻素养”“重做事轻做人”等倾向性问题。为此,该院从2012年起提出并实施了“湘商文化育人工程”,通过引入“湘商文化”,创新高职商科育人模式,将湘商文化因子植入整个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之中。商科的学生普遍都有“创业梦”,为此,该院投资打造了湘商创业园新园区。

湘商文化育人成效喜人

湘商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在近年的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各种国家、省级奖项140余项,在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院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学院近年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高于全省高校就业率平均水平。该院聚集了全国最早一批开展“湘商文化”研究的人才,中国首部湘商文化教材《湘商文化教程》由该院编写。

周忠新表示,近年来,湘商创业园入驻企业62家,成功孵化32家,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多家全国知名湖南商会,纷纷与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陈舒仪 通讯员 廖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