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教授杨雨岳阳解读柳如是:隔代知音唤“寒柳”

2018-05-28 07:58: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有怅寒潮,无情残照,正是萧萧南浦……”5月24日9时,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雨走进岳阳市新华书店“国学讲堂”,给200余名市民带来“听古典诗词,讲中国故事”主题讲座。开头,她深情吟诵了柳如是的《金明池·咏寒柳》。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际著名歌妓才女。其个性坚强,正直聪慧,因读辛弃疾“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自号“如是”,留下颇有文采的诗稿《湖上草》《戊寅卓》。

当代才女如何解读明清才女?“柳如是曾名杨爱,因柳姓郡望为河东,故钱谦益称其为‘河东君’。”杨雨以柳如是及其词作为主线,阐释中国诗词之美。

在中国古典诗词中,意象形成了特定的象征含义。说到“柳”,马上会想到离别、相思、挽留。“柳”往往用来形容女性细腻、柔软的情绪,女性常借柳絮随风飘散、身不由己、不能主宰自己命运来发出情绪的感慨。杨雨说,这些象征指向在柳词里都出现了,所以《金明池·咏寒柳》注入了柳如是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情感。

杨雨总结了柳如是的择偶标准:情感上倾心相爱,人格上彼此尊重,才学上足以与之匹敌。柳如是经历了三段感情,最终与她走入婚姻殿堂的是清初诗坛的盟主之一钱谦益。结婚3年后,清军入关,柳如是劝钱谦益一起投水殉国,未成后拒绝与丈夫同行。钱谦益辞官后,与柳如是一同资助抗清队伍。陈寅恪先生曾评价柳如是:“完美地诠释了‘民族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

杨雨演讲结束后,岳阳广播电视大学教师方雅丽买了一套新出版的《杨雨讲诗词故事》,她表示:“听杨老师的课特别舒服、享受。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听众对柳如是有了一个全面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古代诗词的热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