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湖南是优势互补的友好伙伴

2018-05-28 06:48: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是优势互补的友好伙伴”

——访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





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笑雪

“埃塞俄比亚愿成为连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纽带。我们会竭尽全力,让更多的非洲国家了解湖南、与湖南展开合作。”

5月24日,记者采访了来湘访问的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他说,埃塞俄比亚希望与湖南在工业、农业、旅游、贸易、城市化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形成更多合作共识和发展成果。

“我年少时就期待来到这里”

这是伯哈内首次来到湖南,但是他对湖南并不陌生。

少年时期,热爱阅读的伯哈内在各类书籍里频繁看到湖南的“身影”。他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湖南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就深深地吸引着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湘籍革命烈士顽强斗争的故事。”

“我年少时就期待来到这里,今天终于实现了”,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伯哈内十分激动:“从这里我了解到中国近现代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而走访长沙高桥大市场,则让伯哈内看到了一个开放的新湖南。伯哈内告诉记者,来到市场内的国际贸易展示中心,来自非洲的工艺品和咖啡、坚果、橄榄油等农产品琳琅满目,“湖南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集中地”。

“湖南是埃塞俄比亚优势互补的友好伙伴”,伯哈内说,湖南装备制造、轨道交通、食品加工等产业发达,而埃塞俄比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达,是咖啡、大豆、芝麻、皮革等农产品的出口国,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埃塞俄比亚与湖南的发展有一定差距,但发展方向是一致的。”伯哈内表示,除了经贸往来,双方在旅游、文化、教育、城市化建设等领域也具有可深挖的合作空间。

“愿成为连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纽带”

伯哈内透露,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将于近期访问非洲。

“这将成为湖南与非洲交往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伯哈内告诉记者,许达哲此次访非,会聚焦于推动湖南省与奥罗米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促进工业园建设、助推直航线路开通等工作。

“湖南选择埃塞俄比亚作为对非洲深耕经营和联盟抱团的重点国家,我们非常高兴,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发展。”伯哈内介绍,15年前,埃塞俄比亚有53%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为20%左右,“希望与中国、湖南深化合作,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占比。”

“埃塞俄比亚愿成为连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纽带。我们会竭尽全力,让更多的非洲国家了解湖南、与湖南展开合作。此外,如果埃塞俄比亚同湖南的直航航班能够开通,能让湖南与非洲紧密相连。”伯哈内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