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忙生产 “亲戚”帮销售

2018-05-27 08:4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宋锦辉 袁愈雄]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宋锦辉 袁愈雄

“亲们,有要肉的不?亲戚家有熟食喂养的土猪肉,需要的话请‘微’我”“亲,家里要买米的找我,包送,紫云湖村出产的无污染优质稻米”……近段时间,双峰县教育局机关微信工作群里,时不时有这样的商业信息。微信中推广的产品,都是机关干部们的“亲戚”——荷叶镇紫云湖村的乡亲们生产的。

“多亏县教育局扶贫干部帮我牵线搭桥,我在山沟沟里种的冬瓜、南瓜、黄瓜都卖掉了,去年瓜果收入就有1000多元。”紫云湖村年逾七旬的村民陈自清老人说,他不再为自家产的瓜果销售犯难了。

紫云湖村地处双峰县海拔最高的紫云峰东麓,村内有荷叶镇库容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紫云湖水库。该村依山傍水、生态环境良好,却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生产的水稻、蔬菜、猪牛羊肉等虽然环保,但无人问津。去年,县教育局成为紫云湖村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局机关干部积极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后勤部门对接,为紫云湖村优质农产品找“婆家”。自从结上城里“亲戚”,村民生产有底气了。

去年,陈万贵等村民用草料喂养了8头肉牛,原来担心销路难找,不料几千公斤鲜牛肉不到半天,即被几所学校食堂与部分机关干部及其亲友“瓜分”一空,每头牛获利润8000多元。养牛有赚头,村民来劲了,今年村里养肉牛48头。今年上半年,村民们种的2000多公斤蔬菜,也以市场价销到了荷叶镇及县城学校食堂。

产品不愁销,村民生产积极性高涨。去年10月,在县教育局帮扶下,紫云湖村成立正江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村里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14人全部成为社员,社员每人以1000元产业基金入股,在盐山组流转水田60亩,在田里种莲并套养鱼,每亩水田年收入能达3000至4000元。到荷叶满田、荷花盛开时,又成为村里一景,连同村里原有的库区风光、野猪山瀑布,撬动了乡村旅游,为村民开辟一条稳定增收的通道。

此外,县教育局驻村帮扶队员及机关干部还积极联系,帮助村里劳务输出,先后有50多名村民赴广东、云南等地务工;送村民参加电子商务、养殖技术培训,有50余人利用所学技术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