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所中学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2018-05-26 11:4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刘镇东 曾蓓 刘晚晴] [编辑:夏博]
字体:【

给你一张“潜能名片”,遇见美好的自己

长沙多所中学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中高考临近,旨在帮助大家释放压力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曾蓓 刘晚晴) “原来,我还有音乐天赋呀!”捧着一张“潜能名片”,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三班的韩玥同学特别欣喜。今天是湖南省“5·25”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日,长沙多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大家释放压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游戏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下午,周南梅溪湖中学的操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原来该校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文化节素质拓展活动又开始啦!同学们纷纷涌向各个游戏点,他们有的三五成群,挑战“Super Model、造反运动、迷雾森林、你划我猜”等集体项目,有的只身闯关“节奏达人、推理大师、最强大脑、解密3D”。

该校心理教师何园竹介绍,活动共设置了14个心理素质拓展游戏,分别对应了“身体运动”、“音乐节奏”、“逻辑数理”等八项智能。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天赋,如果能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的‘闪光点’所在,不仅能增强他们的自信,更有助于他们找到合适自己个性发展的方向。”

在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同样也为学生举行了一场心理趣味游园活动,在风火轮、盲人方阵、“房树人”绘画体验等拓展项目中,表达自己的情绪,提升团队协作力,同时也揭示潜藏在内心深处却往往被忽视的个性特质。

每年5月学校心理咨询室最忙

或许因为临近中高考,几所中学的心理老师都表示,每年5月学校心理咨询室最忙。“基本上每天都被学生预约了,有时候课间也会有学生来咨询。”

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心理教师陈向波也表示,最近咨询的孩子特别多。“亲子关系、学习压力方面的问题是最多的,很多初中生家长都认为孩子到了‘叛逆期’难以沟通,其实这个时候孩子也很苦恼,也觉得压抑难受。”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陈向波还在现场设置了心理咨询的环节。“不可能通过一次活动就能改善所有孩子的心理问题,但要在活动中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像重视学业成绩一样重视心理健康。而且要让他们明白,心理咨询和别的科目寻求老师帮助一样,没有什么难以启齿的。”

记者还从我省教育部门获悉,心理健康教育已经越来越受重视,我省多所学校已经建设了心理辅导室,在许多城市学校由原来的一间简单装备的咨询室,逐步升级为多间设备齐全的功能室。有少数城市学校将整层楼设置为心理辅导中心,功能室内宣泄器材、沙盘、音乐放松椅、团体活动器材、心理测量软件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

每年的考试季,也是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爆发的“高峰期”,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认为,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多半与外因有关,比如:家长和老师的期望值过高,社会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导向等。“因为过分在乎成绩和考试,孩子往往会忽视掉自己的其他特长优势,有时候学习上一个小目标没实现,就变得异常沮丧。”在叶双秋看来,最好的心理健康教育,除了要对孩子进行疏导,帮他们减压,还要让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