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邵阳:感召式询问突破心理防线

2018-05-26 09:1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毛超林 马晶] [编辑:夏博]
字体:【

邵阳市纪委市监委打响留置“第一枪”——

感召式询问突破心理防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毛超林 马晶

“作为一名35年的老党员,你还记得入党誓词吗?”

“我不记得,可是墙上有入党誓词,我可以读出来。”

被留置后,首次面对办案人员谈心般的讯问,武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向方雪突然站起来,对着讯问室墙上悬挂的党旗和入党誓词大声朗读。读到最后一句,向方雪留下了忏悔的泪水。

这是近日向方雪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场景。这起案件,标志着邵阳市纪委市监委留置“第一枪”打响。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

时间回到今年3月8日。经省监委批准,邵阳市监委决定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武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向方雪采取留置措施。

随后,邵阳市纪委市监委迅速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及临时党支部,讨论形成审查调查工作方案。在初步核实向方雪利用职务便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后,邵阳市纪委市监委根据相关程序要求报批,开具出留置决定书。

3月13日,邵阳市纪委市监委5个办案组依法依程序对该案5名涉案人员正式采取措施。当天上午,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对向方雪宣布采取留置措施,并由其本人签字接收。随后,办案人员将其送至留置场所,并完成登记、体检等流程,同时就留置期间人员安全、饮食、医疗以及接受讯问等问题作了周密细致安排。

第一次讯问就有了突破

“第一次讯问谈话,我们要他先学习了党章,重温了入党誓词和本人的入党志愿书。”

首度参与留置讯问的办案人员吕湘栋介绍,在接受了党章教育后,向方雪主动谈起了自己的入党经历。随后,办案人员又立即问他,“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

面对讯问,向方雪懊恼不已,表示自己背离了初心,确实没有做到党章的要求,做了一些违纪的事情。

“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被讯问人员往往心有抵触。此次第一次讯问就突破了被讯问人员的心理防线,得益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种感召式的讯问方式。”吕湘栋表示,这为后期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随着案件调查紧锣密鼓地开展,内审外调同步进行。

很快,在铁证面前,包括向方雪在内的5名涉案人员最终低下头,甚至主动交待了专案组尚未掌握的大量违法犯罪事实。

“我们采取循序渐进的讯问模式,先从帮助教育、治病救人开始,打消畏罪心理,让被讯问当事人选择主动交代,争取获得‘出路’,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办案人员刘志成深有体会。

为今后办理留置案提供示范

该案审查调查组负责人介绍,留置措施的运用,不仅能够达到更好的调查效果,而且能够更好处置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

“对抗组织审查是一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可以依纪进行处理,从而形成最有力的处置措施,对企图‘偷奸耍滑、鬼话连篇’的当事人形成巨大心理震慑力。”办案人员马运忠认为。

办案人员周定荣介绍,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确保了违纪违法问题的一次性取证到位,实现了“1+1>2”,保证了案件的一致性,又防止了“炒现饭”,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向方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为今后如何办理留置案提供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向深入发展。”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广雁告诉记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