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2018-05-26 08:32: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王尔琢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王尔琢,黄埔军校一期的高材生,周恩来的得意学生。他是骁勇善战的中国工农红军参谋长,更是为人民解放事业流尽了青春热血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在革命道路上,他曾立下誓言:“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于是直到阵前牺牲,他依旧一捧长髯,飘洒胸前。

王尔琢,字蕴璞,1901年出生于湖南省石门县一个农民家庭。1920年7月,考入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积极投身于反对军阀的学生运动。在运动斗争中,他目睹了劳苦农工的贫困和统治阶级的腐朽,接触到了进步书刊,领悟到了革命道理。1924年,王尔琢顺利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品学兼优的他受到时任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的赏识,年底,在周恩来的直接培养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8月1日,王尔琢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在战斗中,他率领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一口气冲进敌人的指挥部,受到周恩来和总指挥贺龙的夸奖。起义后,随朱德转战闽赣边界。转战条件艰苦,为了保住起义部队,王尔琢不仅协助朱德指挥打仗,还经常向战士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928年1月,朱德、王尔琢带领起义部队开进宜章县城,拉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他先后参与指挥在岩泉墟和坪石一带全歼敌许克祥部两个团,以及攻克郴县、资兴、永兴、耒阳等县城的一系列战斗。同年3月,在敖山庙设伏全歼追敌一个团,胜利完成了掩护朱德、陈毅率主力上井冈山的重任。4月28日,王尔琢与时在井冈山的毛泽东联系,及时促成宁岗县砻市“朱毛”会师,使中国革命进入大转折。

1928年6月下旬,杜修经、杨开明带着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来到边界,强迫边界特委、红四军军委离开井冈山,进攻湘南郴州。对此,王尔琢表达了坚决的反对,多次进行据理力争。然而,他的意见并没有得到军委的重视,在错误指挥下,王尔琢只能违心受命领兵出击,最终酿成了井冈山“八月失败”悲剧。危急关头,王尔琢冒险抗拒命令,将部队撤至桂东县,避免了更大的损失。重回井冈山后,毛泽东抓住王尔琢的手激动地说:“你王尔琢保存了整个团,功不可没啊。”

8月25日,前卫第2营营长袁崇全,胁迫、欺骗1个步兵连和1个迫击炮连叛逃。王尔琢闻讯后立即率警卫排追赶。当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墟时,王尔琢努力做叛逃官兵的工作,使两个连的官兵重回革命队伍,他本人却遭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

在王尔琢牺牲后,毛泽东说:“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朱德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一位能将啊!”追悼会上,毛泽东亲自为他起草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高青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