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烫胸逼买传销产品 长沙一涉恶犯罪集团153人被提起公诉

2018-05-25 08:05: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胡玲 贺雨佳] [编辑:蒋俊]
字体:【

2017年9月底的一天,周某俊兴高采烈地乘上前往湖南长沙的列车,憧憬着与“女网友”见面的场景。此前,在QQ上相谈甚欢的对方答应和他“处对象”。

没想到,等待他的,是一个上百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特大涉恶传销组织。接下来的十多天里,他面临的是暗无天日的煎熬。被恐吓,被口塞毛巾,被开水烫胸口……周某俊不但没有如愿交到女友,反而深陷泥潭。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胡玲贺雨佳长沙报道

5月24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8·19”系列传销案的办案情况。检察机关表示将以涉嫌抢劫罪、非法拘禁罪,对153名涉恶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该犯罪集团涉及犯罪事实5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套路

以交友、介绍工作为由骗人来长

2017年6月,开福区公安机关接到受害人家属报案,犯罪嫌疑人在开福区洪山桥月湖安置小区等地以“天津天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从事传销活动。同年6月至10月,公安机关抓获韩某某、张某某、花某等153名犯罪嫌疑人。同年9月至2018年1月,公安机关将此案分批先后移送开福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指控,该犯罪集团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在月湖安置小区等地租住多套住房,建立传销窝点。团伙内部设立了“总管”“经理”“大主任”“小主任”以及“老板”等职位,并由“经理”一级从上而下实行垂直管理。

该组织安排团伙成员以网上交友、介绍工作等方式将被害人骗至传销窝点后,限制其人身自由和通讯自由,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逼迫被害人上缴财物并说出银行账户密码、网络聊天和支付账户密码。

掌握上述信息后,胁迫被害人以交女友需要用钱等借口,打电话向其亲友索要钱款。又以威胁被害人及其家人人身安全的方式,逼迫被害人以每套2800元的价格购买虚构产品加入团伙,在被害人自愿加入该团伙之前,持续通过反锁房门、派专人看管等方式限制其人身自由。其间,该团伙以发展新成员可提成返现为名,将部分被害人发展成为组织成员。

恶行

扮演黑社会恐吓殴打烫伤被害人

检察机关通过审查认定,该团伙在两年时间内涉嫌50余起犯罪事实,其中就包括采用暴力手段致被害人受伤,周某俊就是其中一个。

2017年9月至10月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刘某某、吴某某等六人互相配合,扮演黑社会角色,通过恐吓、往嘴里灌水、塞毛巾、开水烫胸部等手段,致使被害人周某俊被迫交出33300元购买虚构产品。同年10月2日至11日又通过扇耳光、灌水、浇热水及言语威胁,致使被害人同某某被迫交出2800余元购买虚构产品。被害人周某俊和同某某前胸大面积被烫伤、脱皮,经司法鉴定均构成轻微伤。

2017年9月28日至10月2日,被害人王某某遭遇言语威胁、殴打、灌水、鼻孔吸烟等手段后,被迫交出24万余元购买产品。同年5月至10月,被害人周某某、李某某、许某、吴某某先后被迫交出13万至24万元不等的钱购买产品。

为达到从心理和身体上控制被害人的目的,该犯罪集团通过严密组织、轮流看守等方式,采用暴力胁迫手段非法拘禁多名被害人,2017年7月至10月,先后有被害人李某某、吴某、高某、孙某某、马某某等20人被非法拘禁,被非法拘禁最短的3天,最长的41天。

6名头目可能判无期甚至死刑

该团伙共查获“经理”(“老总”)6人、“大主任”5人、“小主任”18人、“老板”113人,共计142人。本次集中起诉的91人中,“大主任”有5人,“小主任”有11人,“老板”75人。全案共涉及抢劫犯罪事实48笔、非法拘禁20笔,被害人50人,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由于该案案情重大且较为复杂,具有明显的集团犯罪特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开福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公诉科主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及11名公诉科骨干为成员的专案组,梳理全案事实,联合、引导公安机关共同补充侦查,共追诉其中20名犯罪嫌疑人未被追究的犯罪事实68笔,其中5名犯罪嫌疑人因追诉的犯罪事实,量刑档次从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变更至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该系列案中涉及层级最高的6名“经理”(“老总”),因抢劫数额特别巨大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已报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胡玲 贺雨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