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由倒数第三跃居顺数第二 双峰县脱贫攻坚“华丽转身”

2018-05-25 07:3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谢展南 谢璐]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谢展南 谢璐

屋外湖光山色,屋内家具家电齐全,楼下有扶贫车间,离集市300米……寄住在老丈人家近5年的彭文然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拥有一套这样的房子。

彭文然是双峰县梓门桥镇邓家塘村人,2012年,他家土砖房倒了后,就带着患小儿麻痹症的妻子借住在老丈人家,以打零工为生。去年11月,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彭文然住进了梓门桥镇香铺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他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不仅让我有了新房,还把扶贫车间建到了楼下,我现在下楼就能做工赚钱养家了。”

在双峰县,像彭文然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还有很多。县委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7年,双峰县易地扶贫搬迁已安置4120户11843人,今年还有855户2980人将得到安置。去年,全县有56个贫困村出列,19067名贫困人口脱贫,年度考核在全省51个扶贫重点县中排名第二,易地扶贫搬迁并列第一。

2016年,双峰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倒数第三。一年后跃居顺数第二,双峰“华丽转身”靠的是什么?

“还是体制机制创新,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县委负责人介绍。

2016年以前,双峰县脱贫攻坚基本是“各自为战”,人、才、物分散不说,遇到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往往需要跑上跑下,耗时长、效率低。为了统筹整合全县资源要素,实现全县“一盘棋”,该县首创联合调度机制,去年5月成立县脱贫攻坚联合办公室,由县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脱贫攻坚总调度、总协调。建立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机制,成立5个高位推动组,分别由县“四大家”主要负责人和县委专职副书记担任组长,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密集调度,确保各项工作始终高效推进、快速落实。

同时,打通责任、政策、工作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联村推动机制,每个村派驻一个联村工作组,配备2名以上干部,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或中层干部担任组长,并明确为村级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

“联村工作组机制建立,有效推动了工作重心下移、干部力量下沉。”双峰县青树坪镇党委书记李国庆告诉记者,前不久,青树坪镇栗山新村170多名贫困户就在联村工作组帮扶下,用扶贫资金入股海能食品厂,每年享受入股资金10%的分红。

双峰县还在娄底市率先实行“凡提必扶”,提拔重用43名扶贫工作业绩突出的乡镇领导干部,并将新提拔的12名正、副科级干部全部安排到脱贫攻坚一线,在全县形成了以脱贫攻坚看能力、评业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并深入开展争当致富带头人和“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5月8日,青树坪镇陈富贵、沙塘乡阳贤成等7人被评为娄底市自强自立行动先进个人。

为形成扶贫帮困的合力,双峰县要求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对口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引导52家企业结对帮扶66个村。通过多渠道引水,去年,全县新增蛋白桑、黄栀子等种植面积近3万亩,发展青壳蛋鸡养殖22万羽,6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今年,还有3万贫困人口要脱贫、50个贫困村要出列,全县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做到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双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