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机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技术通过专家评审 样车有望明年下线

2018-05-25 06:2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梁超 姚屹 张扬] [编辑:蒋俊]
字体:【

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技术通过专家评审

中车株机推动我国商用磁浮进入3.0时代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梁超 姚屹 张扬)今天,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他们牵头组织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方案,通过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刘友梅、丁荣军等11位行业知名学者担纲的业内评审,标志着由中车株机领衔的我国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进入施工设计和样机试制,其样车有望在2019年下线,将于2021年完成各项试验验证工作。

中车株机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说,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技术在国际上尚属空白,研制其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为城市内和城际间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还可以促进我国地铁与城际轮轨系统技术的共同进步,提高我国整个轨道交通产业的技术水平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

参加此次评审会的还有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副处长黄玲,中国中车研究院副院长杨修伟,中车株机总经理傅成骏和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索建国以及19家课题参与单位等,共计110余人。他们一致认为,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已经初步规划形成了23个城市群,城市群内部联系日益密切。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车株机已经研制出了时速100公里的1.0版本商用低速磁浮列车与时速160公里的2.0版商用快速磁浮列车,且1.0版磁浮列车已在长沙安全运营2年,达168万余公里,积累了丰富的商用磁浮运营经验。在此基础上,研制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列车标志着中国磁浮进入了3.0时代。由此,中国商用磁浮技术体系逐步形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