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芙蓉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焊接”

2018-05-25 06:0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5月20日,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今年1到5月,企业环保高端装备的出口订单已突破400万美元,环保高端装备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技术水平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江冶的成功,是省经信委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结出的硕果。”董事长吴光辉介绍,公司10余位高管在培训班“进修”后,带回了先进理念和管理办法,带领江冶机电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成长为环保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

中高层管理人员是企业的“最强大脑”,这支人才队伍的素质水平与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息息相关。省经信委将中小企业人才培训作为精准服务企业、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措施,组织实施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工程和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通过将知名实战导师请进来、带领企业走出去、搭建学院交流平台、跟踪服务等,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各类企业家及高级技能和管理人才1.2万余人,示范引领湖南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据统计,我省制造业从业人员总数为520万人左右,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约为150万人,职业技能人才在110万人左右,但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的现象同时存在。在对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实践中,省经信委安排2000万元制造业人才教育培训专项资金,围绕我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模式,“焊接”上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缝隙。湖南陶瓷技师学院与醴陵市政府共建陶瓷学院,校地合作培养陶瓷产业人才;湖南汽车技师学院对接蓝思科技等企业推行“机器换人”的需要,把课堂办到了企业厂区。

在培育壮大制造业人才队伍之外,省经信委着力将人才工作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省经信委制定产业人才发展政策,明确将资金向符合政策条件的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高级专业人才倾斜,对高级专业人才在研究经费、生活安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优先向企业人才倾斜等,并积极创新机制,对移动互联网企业核心团队给予支持,个人最高可获得30万元支持。

相关专题:才聚芙蓉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