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城市建设职院:弘扬“鲁班精神” 培育建工人才

2018-05-24 22:2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文秀 何鹏 邓桂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武汉讯(通讯员 许文秀 何鹏 记者 邓桂明)5月23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第五站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处武汉“中国光谷”核心地带的汤逊湖畔,是全省唯一建筑类公办普通高校,已有40年办学历史,形成了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以建设类、物流类专业为主体,管理类、信息类等多专业交叉渗透的专业群。学院弘扬“鲁班精神”,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培养,试点现代学徒制。

学院老师在演示虚拟仿真教学,所有建筑可以拆分、组装。

在媒体见面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表示,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高职院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应该为特色高职的发展发挥学校担当。

今年是学院40周年华诞,40年来,学院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前行,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匠心育人。紧紧围绕“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开展工作,尤其是近5年来,学院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校以来,学院为湖北省建设系统培养各类建设人才5万余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成为湖北省及全国建设、物流行业的中坚力量。

该校教务处处长王彩云介绍,今年各专业全面实施校企双带头人制,深化校企合作,在专业带头人队伍中实施了专业导师制,每一位专业带头人至少承担一个班级的专业导师,面向学生开展专业教育、职业认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关注学生成长。通过常态化实施老带新的“导师制”和下企业锻炼的“影子工程”项目,提高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和教学能力。校长危道军补充道,所谓“影子工程”,其实就是“如影随形”的意思,企业工程有什么,学校的教学教研就进行相应调整,教师的教学也跟上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随后,采风团一行分别前往该校建筑工程专业实训基地、建筑装饰专业、道桥信息化实训中心等专业实训基地进行实地探究。记者看到,有不少同学正在紧张备战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有的在砌墙,有的在画装饰画,有的在自由创作。室内设计专业1603班的唐慧敏同学正在画一张京剧脸谱。“自由创作是我的强项,6月22日到28日,我们要去广州参加国家选拔赛,希望能正常发挥。”

室内装饰个性化需求旺盛,自由创作大有可为。

接下来的几天,全国主流融媒体采风团将继续走进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采风,一起聚焦湖北高职榜样的时代风采!

详情请点击专题: 《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