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国工匠培养接班人 湘潭市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2018-05-24 16:19:41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舍弗勒实训技师给职校学生上课。(市工贸中专供图)
舍弗勒实训技师给职校学生上课。(市工贸中专供图)

湘潭在线5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灿晖 肖中华 通讯员 黄文杰)进入5月,市工贸中专“现代装备制造专业群”180多名应届毕业生,还没走出校门,就被德国舍弗勒集团、海信集团、中冶京城(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屹丰集团(湘潭)、青岛旭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抢购一空”。即使这样,仍有不少企业三五成群来到学校招人。这一供不应求的就业场面,让职校的老师和学生感觉特爽。

近年来,乘着国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的东风,充分发挥湘潭当地职业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结对发展,湘潭市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将职校打造成学生的“练兵场”、企业的“人才库”,为企业源源不断提供技术技能型实用人才,为大国工匠培养接班人,受到了学生和企业的欢迎。

政策激励

近年来,特别是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印发以来,中央省市都将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今年年初教育部等6部委出台《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两个文件形成了职业教育领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向深入的政策“组合拳”。职业教育迎来了转型发展、升级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近三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湘潭市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方案》《湘潭市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等五部门共同出台了《湘潭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5-2020年)》,制定了《湘潭市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湘潭市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方案》等近10个决定和方案,为湘潭市现代职业教育绘就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实施路径、强化了保障机制。

资源聚集

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培育,湘潭市职业教育已形成了独特的资源优势。

市教育局局长陈利文介绍,湘潭市职业教育已基本形成高职与中职协调发展、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齐头并进的办学格局。

从层次结构来看,全市有各级各类职业院校28所,其中高职院校8所,全日制在校学生5.4万人;中职学校20所(公办10所、民办10所),在校学生2.3万人。

从办学区域来看,8所高职院校分布在市区(雨湖区、岳塘区各4所),20所中职学校城区12所、农村8所。

从办学主体来看,8所高职院校中省教育厅主管的3所,省直部门主管的2所,行业企业主办的2所,市政府主办的1所;20所中职学校政府主办7所,行业企业主办3所,社会力量办学10所。

从办学水平来看,国家改革与发展示范校3所(技师学院、工贸中专、生物机电),省级示范(骨干)校8所(医卫职院、城建职院、电气职院、理工职院、省经贸中专、湘潭县职校、湘乡一职、韶山职中)。

从师资配备来看,高职院校副高以上职称专任教师占比为28%,双师型教师占比为63%;中职学校副高以上职称专任教师占比为13%,双师型教师占比为32%。

沿着湘潭市北二环线一路走过来,有软件职院、吉利职院、湘潭广播电视大学、湘潭教育学院、技师学院、工贸中专、生物机电学校等职业院校。在湘潭这么一个人口和面积都偏小的地级市,却拥有这么多职业院校,院校数和院校人数占当地常驻人口的比例远远高出全省市州平均水平。

定制培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校地深度融合为平台,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定制培养企业急需的实用人才,是湘潭市职业教育的一大特色。

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驻潭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率先提出高校与地方深度融合发展全新理念,率先制定并实施校地合作深度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五大融合”“五个对接”工作机制。

在校企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针对职业教育自身的特点,湘潭市摸索总结出了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突破的“校企共育、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将职校打造成学生的“练兵场”、企业的“人才库”。

2015年,湘潭市成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参与第一阶段试点工作的学校8所、企业21家。其中,德国舍弗勒(湘潭)培训中心与理工职院、工贸中专、江麓技校等院校组建的“舍弗勒班”,海信集团与工贸中专、生物机电组建的“海信班”,本地企业湖南华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工贸中专、生物机电组建的“华银班”,湖南盘龙投资集团与湘潭县职校组建的“盘龙班”等,在探索校企深度合作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成效明显

近年来,以学徒制为契机,湘潭市职校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职校学生在这里能学到在社会上有用武之地、能一展身手的各类知识和技能,各类企业能从这里招到懂专业、能干事、干得成事、留得住的实用技能人才。

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练兵得有练兵场,全市高职院校建立了8个省级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合作企业达372个;中职学校共建有124个实习实训场地,2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开展订单培养。目前订单培养在校生协议达6283个,校企共同开发课程159门,教材160种,合作企业兼职派出609技术骨干支持高职院校兼职教学。

探索“双元制”培养模式。2017年德国舍弗勒(湘潭)培训中心投入运营,以湘潭“未来工厂”员工的标准作为培养目标,按照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进行培养,签约培养72名湘潭市职业院校的学生。

湘潭市这种接地气的职业培养模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从就业情况来看,近三年,湘潭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其中本地就业率50%以上,对口就业率70%以上,就业满意率85%以上。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