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湘江新区聚力"三大变革" 今年明确6个重点和特色指标

2018-05-24 06:4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刘武] [编辑:蒋俊]
字体:【

湘江新区:“三大变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明确6个重点和特色指标

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迎来授牌三周年。 三湘都市报记者23日从湖南湘江新区(下简称湘江新区)获悉,位于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上层村落桩基和承台目前已全部完成,不久就将与广大市民见面。一个荒废的大矿坑变成湖南省乃至整个中南地区首个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折射出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走向。据了解,湘江新区聚力“三大变革” 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即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

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超四成

今年4月17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仪式在望城经开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按工业4.0标准在长沙打造一个面向未来20年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园,而这只是一个缩影。三年来,湘江新区坚持创新发展,在产业项目招商上进一步聚焦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大的项目,同时注意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等方面。

去年湘江新区经济“成绩单”显示: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0%……一串串含金量十足的数字,印证了其对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优化服务,促转型升级

去年7月份以来,湖南湘江新区推行以“两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在“在线平台”办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被誉为“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本。

三年来,为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湘江新区瞄准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等5大高端制造业,移动互联网、文化旅游等3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

在2018年绩效考核工作部署暨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上,湘江新区的绩效考核除了传统的经济指标外,更是明确高质量发展的6个重点指标和特色指标,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生态文明建设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以上等。鲜明的绩效考核导向,将持续引领其从速度领先转变到质量、效益领先,推动新一轮腾飞。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武

相关专题:湖南湘江新区挂牌三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