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

2018-05-23 10:34: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文广] [编辑:金灵]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22日电(记者陈文广)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是国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试点工作。记者22日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获悉,湖南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日前在城步启动。

据介绍,试点工作启动后,城步将开展自然生态空间调查评价,建立调查评价标准,确定各类自然生态空间的用途、权属、分布等情况,建立基础数据信息库,并将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专题研究基础上,明确区域能够承载的人口、资源、生态环境、城镇建设最大容量,确定自然生态空间最优布局。

此外,城步还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全县农业、城镇、生态三类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生态保护红线成果和城镇开发边界,加强对保护区核心区、重点区的保护。

为将保护落到实处,城步将科学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生态红线内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按禁止开发区实行强制性保护,以正面清单实施管理;生态红线外的一般生态空间,允许适度开发利用,根据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确定开发强度,以负面清单实施管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