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一懒惰“贫困户”来电举报 巡察组智斗“李鬼”

2018-05-23 07:4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培 张斌] [编辑:蒋俊]
字体:【

巡察组遇“李鬼”告状

通讯员 廖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行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我省正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然而,在基层农村,有人为达到个人目的,借“贫困户”当幌子,以“干部不作为”为借口,堂而皇之地告起状来。

5月21日,株洲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鹏,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李鬼”告状的故事。

巡察组电话响了

“喂,是巡察组吧,终于把你们盼来了,你们巡察组的再不来,我就要到省里告状去了。”

2017年11月15日,株洲县第二巡察组交叉巡察到炎陵县没多久,巡察组组长刘鹏就接到了这样一位自称廖某,要到省里上访告状的举报电话。

“我是炎陵县垄溪乡三口垄村的一个贫困户,我的房子是危房,根本没法住人,政府也不给我解决这个问题,我要告我们村、乡干部不作为。我去过乡政府无数次,但他们就是不给我办。”电话那头情绪激动。

因为涉及贫困户的切身利益问题,且是实名举报,刘鹏不敢怠慢。挂掉电话后,刘鹏立即组织大家商量调查方案。巡察组商量决定,为避免调查受阻,不跟乡里打招呼,直接跟当事人见面,先实地查看房子情况,获取第一手真实资料。

蹊跷的举报人

见到廖某后,巡察组认真查看了危房的细节。

这是一栋土砖瓦房,墙体已多处开裂,屋顶已破败不堪,屋内的蜘蛛网告诉大家,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住人了。

刘鹏查看了房屋门口电表箱,房子确实是廖先明的。

“房子都这样了,很久没有住人了吧?”刘鹏问廖某,并上下打量了他一番。廖某衣着得体,很干净也很新。单看穿着,难以把他与贫困户联系起来的。

“是很久没有住人了,都是政府不作为才这样的。”廖某回答问题,总是带上“政府不作为”这样的词。

“那你们家里人现在都住哪里啊?”

“我家里只有我跟我娘两个人,我娘74岁了,早就住敬老院去了。就我没有地方住,找政府也不给解决问题。”

“那你平时总有个地方住吧?”

面对刘鹏的追问,廖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强调他的房子是危房,因为政府不作为导致他没有地方住,并一再称他是贫困户,如果巡察组不为他做主,他就要到省里去上访。

到底怎么回事

离开廖某家后,大家讨论起来:在巡察组来之前,廖某反映的问题应该是找过乡政府的,他的房子确实是危房,是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但为什么一直没有解决?是否另有隐情?大家决定去乡政府一探究竟。

垄溪乡党委书记徐永前一听,巡察组是因为廖某的事情而来,面色凝重。

“廖某并不是什么贫困户,他是三口垄村远近皆知的懒人。”徐书记介绍,廖某很懒,不愿勤奋致富,家里的菜地、水田全部荒废,整日游手好闲。乡政府看见他家的土砖危房不能住了,主动找到他,给了他危房改造指标,要他把危房拆除重建。谁知廖某竟称他只负责住,其它的一概不管,乡政府要负责帮他把房子建好,还要把装修搞好。

徐书记既气愤又无奈。大家听了,与之前所猜测的完全不一样。随后,巡察组在乡里翻阅了扶贫手册,认真核查了贫困户名单,发现扶贫对象中确实没有廖某这个人。

廖某的土砖危房是事实,有没有可能现实条件是真贫困户,只是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评选上?这里面到底谁在说假话?巡察组决定再次回到三口垄村,打破砂锅查到底。

真相大白

“那个家伙懒得要死,你看看他田里的草都长一尺多高了。”

“政府干部来过他家里多次,说是政府出钱要他把房子重建,他都懒得搞,宁愿每月花500块在外面租房住。”

“政府要他在自己土地上选址建房,他倒好,跑到别人家山竹林里选了块地,还要政府协调好帮他建房。”

……

在三口垄村,巡察组在廖某家附近走访了十余户群众。从大家口中获知,廖某是贫困户中的“李鬼”,他不愿勤奋致富,每天倒腾些所谓的“古玩”“旧币”,幻想一夜暴富,不踏实劳动。而廖某也承认自己在外面每月花500元钱租房。从他的收入、开销来看,远远大于贫困户最低年收入这个关键识别指标。

刘鹏心里有底了:并不是乡政府不作为,而是廖某为达到自己不合理的目的,想通过巡察组的压力迫使乡政府答应他的无理要求。他当即约来廖某,当着村民的面严肃批评了他:“政府是真扶贫、扶真贫,但政府扶贫不扶懒,生活环境的改善要靠努力奋斗,而不是投机取巧。”

在大家的指责声中,廖某不好意思地走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