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研究生研制出多款服务型机器人

2018-05-22 09:4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妍蓉 曾欢欢 左丹]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妍蓉 曾欢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左丹)今天,湖南大学对外宣布,该校一群研究生成功研制出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私人定制”的多款服务型机器人。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陈李培,担任服务型机器人的信息技术专员。据他介绍,目前,他们所研制的机器人具有室内建图、定位导航、动态避障、语音交互、图像识别、对象跟随、多机器人调度等功能。与一般的机器人相比,他们研制的机器人能通过智能感知系统,完成语义理解,行为分析,从而给予用户更高效、准确的服务。此外还能完成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对用户提供精准营销与服务。

“以银行服务机器人为例,它搭载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与人工语音等功能,不仅能与客户直接对话。还可以通过对客户感兴趣的业务领域、资金分布、资金流动性、是否是银行客户、客户当前办理过的业务等大数据分析,识别客户的投资风险类型,对其进行合适的理财产品的推荐。”陈李培说。

如果将传感器、执行部件、结构设计等硬件比作机器人的“皮”“骨”,那么语音交互、图像识别、动态避障等就好比是机器人的“思维”。陈李培说,在这两者基础之上,只要根据客户需求装配不同的业务流程模块,就可以实现“私人定制”。如在机场不想自己提行李?机器人有对象跟随功能,只要加装一个小拖车,就可以跟着客人帮他搬运行李。在博物馆,机器人有室内建图功能,只要加装展品的语音讲解,就可以成为参观者的专属导游。

据了解,湖南大学这一研究生团队与企业进行合作,共同研发一款智慧金融服务机器人。该款机器人已面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