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中学考、中考下月进行 株洲有这些新动向

2018-05-22 09:31:38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何春林 王亚] [编辑:金灵]
字体:【

downLoad-20180522091544
轻松迎高考,我市多家学校组织考前减压行动(市一中高三学生在毅行 资料图)(通讯员 罗良才 摄影)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2018年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下月7日、8日,全市22360名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迎接自己人生的一次大考。

数据:我市高考报名人数已两连涨

数据显示,今年高考,全市共有22360名考生,报名者包括高三学生、中职毕业生以及社会考生,其中,城区考生有8411名。

据悉,这也是继2016年(比2015年减少了1004人)出现报名人数下降之后,连续两年出现了上涨。其中,2017年比2016年增加了673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180名。根据接下来几年参加中考与学考的人数来看,我市参加高考的人数接下来两年仍呈现递增趋势。

“人数变化幅度不大,属于正常波动。”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一个现象是,随着株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这两年,外地回株读书和参加高考的人数也在上升。

考点:减少了北师大附属学校考点

今年高考,全市共设置16个考点。与去年相比,今年减少了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考点。

考场编排与去年没有明显变化,考区范围内随机编排考号;文理科均匀分布到各考点;艺体生以考区为单位集中编排;职高对口以县市区为单位,按对口专业门类编排;监考老师实行交叉监考。即一个考点内,除了有自己学校老师监考外,还会有外校的老师负责监考工作,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

其中,城区设有7个考点:市一中、南方中学、市二中、市四中、市十三中、市八中、九方中学。

醴陵市设3个考点:醴陵市一中、二中、四中。

株洲县设1个考点:株洲县五中。

攸县设2个考点:攸县一中、震林中学。

茶陵设2个考点:茶陵县一中、茶陵县二中。

炎陵县设1个考点:炎陵县一中。

部门:现场递交责任状共护高考

昨天上午,包括教育、公安、交警、交通、环保、武警、电力等各个部门负责人参会,这些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场递交了责任状,承诺根据各自职责,对全市的考试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确保高考、学考期间考试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根据要求,交警部门将做好考试期间交通疏导工作,确保考试专用车及送考车辆顺利通行,进出考点500米路段内社会车辆禁鸣禁停;建设、环保、文化部门仔细排查考点周边工地、工厂、住户、门面、网吧等有可能产生噪音的场所,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无噪音;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考点食堂、商店、宿舍等进行卫生检查,指导考点食堂科学、合理安排膳食,防止高考期间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城管部门对进出考点通道的乱摆、乱放、乱停的摊点进行整治,维护考点周边环境。

高考艺考有变化:艺术生第一志愿可填10个学校

《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提出,调整本科提前批志愿结构,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学校志愿。

省二本及以上的艺考院校分两组录退

湖南省二本及以上的艺考院校(专业)(将分成“平行组”和“非平行组”两组,两组分先后进行录退。第一步,“非平行组”的院校先进行该批次的录退,录取规则相当于原来的“顺序志愿”,规则不变。第二步,新增的“平行组”院校要在“非平行组”院校投档结束后,把未录取进“非平行组”且填报了平行志愿的考生以高考文化分数+专业统考分数的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队,按“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进行录取。这就增加了艺术考生填报的选择和录取的机会,但每一个考生的文化和专业成绩都必须通过湖南省划定的相应合格线。

录取的几率更大,“落榜”的可能性更小

新政之下,往年的学校录取数据是否还具有参考价值呢?

有专家表示,在“非平行组”院校中,参与本科提前批录取的部分热门、尖端院校录取分数变化应该不大。但在本科二批中,由于本科提前批掉档的专业高分考生加入,有可能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引起部分热门二本院校的录取投档线有所上涨。

因此,参与“平行组”的院校中,往年并非使用专业+文化录取的院校的投档线水平将发生较大变化:一是那些地理位置较好、层次较高的外省公办二本院校最低录取分数较大可能发生上涨;二是省内的部分二本院校分数的录取投档线水平可能会降低,因为部分总分高的考生会分流进入外省二本院校。

市教育考试院高考科科长何伟说,第一志愿可填10个意味着考生选择的学校更多,考生被录取的几率更大,“落榜”的可能性更小了。

【相关链接】

“学考”:6月11日、12日、13日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学考”)考试时间为6月11日、12日、13日;全市19722名高二学生将参考,比去年增加了1491人。

城区设有6个考点:市一中、南方中学;市二中、市四中;市八中、九方中学。

与往年相比,今年学考报名必须“人籍一致”,即高中学籍必须跟报名系统中一致。报考费采取网上缴费的方式。

“中考”:6月16日、17日、18日

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简称“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6日、17日、18日。其中,初二年级为37475人,初三年级为32992人。城区共设17个考点——

芦淞区:市七中、体育路中学、外国语学校(荷塘校区)、白关中学。

荷塘区:市五中、市十九中、景炎中学、景弘中学。

石峰区:枫叶中学、田心中学、外国语石峰学校、市六中。

天元区:建宁实验中学、雷打石中学、三门中学、天元中学。

云龙示范区:云田学校。

(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王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