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轮"猪周期"亏损阶段拉长 湖南养猪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8-05-22 07:38: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生猪价格大跌,养猪巨头扩产能的势头不减,此轮“猪周期”亏损阶段拉长——

养猪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最景气的盈利周期过后,生猪市场今年出现趋势性反转,呈现全面供大于求的局面。

一季度以来,生猪价格快速下跌。目前,省内生猪市场进入全面亏损阶段,养猪户出栏一头生猪,亏损超过300元。

在省内畜牧专家看来,眼下养猪巨头扩产能的势头不减,将导致亏损阶段拉长,中小猪场面临“生存危机”。

行情:出栏一头生猪亏300元

5月16日,浏阳市普迹镇养猪大户欧向阳出栏80头三元杂交猪,出栏价每公斤9.6元。

“这一批猪出栏,共亏损2.5万元。”欧向阳算账,按当前猪粮比价,每头猪亏损超过300元。这还是自繁自养,如果购买仔猪,则亏得更多。

生猪市场大起大落。去年下半年,养猪户出栏一头生猪,平均盈利不低于200元。2016年,生猪市场最景气的时候,养猪户出栏一头生猪,利润高达1000元。今年春节过后,猪价大幅下跌,如今出栏一头生猪,普遍亏损300元左右。

省畜牧水产局最近对全省23个集贸市场生猪价格监测表明,5月份以来全省生猪价格在每公斤10元左右徘徊;仔猪交易均价每公斤25元;猪肉均价每公斤20.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三项降价幅度均达30%左右。

生猪价格下跌,养猪成本上涨。欧向阳称,今年养猪的饲料、用工等费用,均比去年上涨。受进口豆粕、玉米等原料涨价影响,省内玉米的市场价每吨2150元,比去年上涨100元,养一头猪的综合成本同比上涨接近10%。

产能:养猪巨头扩建万头猪场

记者最近走访湘潭、衡阳等养猪大市,许多当地养猪户唉声叹气:市面上生猪越来越多,许多万头猪场却还在加紧建设,中小猪场面临关门转产。

在前一轮盈利周期,养猪业巨头赚得盆满钵满。去年下半年以来,养猪巨头凭借资金实力,加速实施生猪扩产能计划。据省畜牧水产局统计,全省83个生猪产业化集群及龙头企业年内计划投资61.3亿元,两年内将新增生猪产能566万头。

去年以来,新五丰公司先后在新化、衡阳、麻阳等县合作建设生猪养殖项目,扩充90万头生猪养殖;温氏集团在永州各地新建猪场,至2020年将实现扩产生猪500万头的目标;鑫广安公司扩产5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布局湖南、广西、吉林三个重点区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养猪巨头扩产能的势头不减,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前两年积累了充足的资本,坚信可以挺过亏损期;二是新建的现代化养猪场能有效降低成本,抵御亏损的能力增强。

据以往经验,养猪巨头一旦挺过亏损期,资本逐利回报丰厚。

趋势:“猪周期”亏损阶段拉长

养猪巨头持续扩产能,将导致此轮“猪周期”变长,亏损阶段持续时间长,中小猪场面临淘汰出局。

省畜牧水产局预警,养猪巨头新增产能的数量远远大于散养户的退市量,猪源供给持续增加,市场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已经形成。

从全国来看,“南猪北养”发展迅速,北方主销区向主产区转变,“北猪南运”挤占市场份额。据国家相关部门估算,到明年全国生猪养殖将释放产能3000万头以上,此轮“猪周期”将进入深度亏损。

以往“猪周期”,大致呈现“一年涨、一年平、一年跌”的规律。省内畜牧专家分析,在当前生猪亏损行情下,养猪巨头扩产能的势头不减,市场消化生猪存量时间延长,亏损期相应拉长,或呈现“最大亏损期”。

调整:中小规模猪场或被淘汰

每一轮“猪周期”,会淘汰一批弱势养猪户,生猪生产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

回顾前几轮“猪周期”,农村散养户已基本淘汰。据省畜牧水产局统计,目前全省生猪规模养殖比重占到70%以上。

此轮“猪周期”,中小养猪场将面临“生存危机”。省内畜牧专家、湘潭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总畜牧师吴买生介绍,上一轮“猪周期”,该市半数中小猪场因亏损关停。此轮“猪周期”,资本驱动产能扩张势头不减,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猪场估计很难“扛”过亏损期,淘汰惨烈程度比上一轮更加厉害。

如何应对“猪周期”变化,减少行业亏损?省畜牧水产局拿出的应对预案包括: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养殖规模;及时启动冻肉收储;扩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范围;开展生猪期货业务。

省畜牧水产局武深树博士称,从长期来看,我省生猪产业要坚定紧平衡的调控理念,科学规划养殖规模,控制养猪总量,提升养殖水平,真正实现从 “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跨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