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动开放崛起战略 湖南准备这么干!

2018-05-21 18:5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卢小伟)湖南是个内陆省份,在推动对外开放上却毫不含糊。近日,湖南先后印发《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继续高奏开放号角。

两大重磅文件对湖南开放这艘大船增添了哪些动力?5月2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对此进行了解读。

湖南开放崛起“答卷”亮眼,多次“吃螃蟹”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过去一年多,湖南提交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年多来,全省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速,部分指标进入全国前列,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呈现出崛起势头,并且在很多领域实现突破——

国家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实现了我省国家级经贸平台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开通长沙至越南胡志明全货机航线,实现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零的突破;

我省率先开通“跨境一锁”湘粤港直通快车,成为内地首个纳入粤港澳快速通关体系的省份;

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首个工业园埃塞—湖南工业园,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从外贸、外经、外资、重点项目、口岸平台等多个方面来看,我省对外开放出现了追赶式跨越的态势,湖南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型强省稳健迈进。”徐湘平说。

16条措施、“五大对接”继续推动开放崛起

“现在湖南人口总量全国第7,经济总量全国第9,外贸总量第19。”亮眼答卷背后,湖南外贸总量与其人口总量、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置并不相符。

开放崛起之路,必须加快步伐。《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的出台,无疑为湖南开放这艘大船增添了新的动力。

徐湘平介绍,政策措施共有16条,包括支持外贸做强做大、支持招大引强、支持湘企“走出去”、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六个部分。

记者注意到,这是湖南首次就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出台政策措施。过去三年,我省跨境电商年均增长30%以上,但与先进省份和地区还有不少差距。

“这次我们首次针对一些跨境电商关键问题明确了支持政策,如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孵化体系建设等。”徐湘平表示。

《专项行动》则瞄准了“五大对接”,即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大湘商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在对接自贸区方面,湖南正加快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全面提升口岸开放功能,大力推动园区开放发展。

对接500强,主要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现在我们已经有了168家三个500强,到2021年还要增加100个。”徐湘平指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