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株洲城区41个老旧小区将换新颜

2018-05-21 09:43:4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芳 杨莎 陈琪]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去年,我市启动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对206个老旧小区、5.5万户进行专项整治。5月15日,记者从市房产局获悉,目前已完成了10个项目、2961户的改造。今年,城区将完成41个项目、14263户的老旧小区整治工作。

把公园“搬进”社区,老旧小区重焕“青春”

上午10时许,荷塘区袁家湾社区文化家园前坪,社区居民沈冬秀和舞伴们正在排练舞蹈,个个跳得满脸通红。她说:“原来小区一下雨就积水,道路不平整,晚上路灯也不亮,现在不仅基础设施都搞好了,还新建了社区大舞台,满足了社区居民跳舞、休闲的愿望。”

袁家湾社区是典型的城郊结合型社区,去年被纳入旧城提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一。改造后,小区增添了130个停车位,安装了30多盏路灯,对4栋70年代的旧房屋进行了刷新外墙、屋面防水处理,此外还增加了一系列健身设施。

让小区居民赞不绝口的,还有社区的小游园。“以前,小游园无人打理,成了没人愿意去的地方。去年,在原有基础上增添了红枫等景观树,新添休闲座椅,现在,只要不下雨,居民都喜欢来小游园玩。”袁家湾社区书记刘琼说,“现在社区文化娱乐项目多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有不少原来搬出去的居民,都纷纷搬回来住。”去年11月,该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但是,在石峰区恒丰小区,记者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没有监控、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居民也没有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

“小区共有521套住房,有300多台车,却只有73个车库。小区排水系统严重老化,污水横流,统一安装的空调外机架锈蚀严重,有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廖先生向记者诉说。

2018年,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程计划之一。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恒丰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今年将对该小区道路、排水系统、外墙等进行整修,还将安装监控及门禁、规划停车位、改造屋顶防水系统。

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今年株洲城区将投入3.7亿元,力争完成41个项目、14263户、120.21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加强社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业主自治,老旧小区变了样

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该怎么撕掉脏、乱、差的标签?

荷塘区无线电十厂小区相继建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共161户。2004年无线电十厂改制后,该小区成为无人管理小区。

去年6月,小区开始进行自治工作,对小区卫生费、停车费、保洁费等相关费用设立收费标准。同时,社区以奖代投为小区安装了道闸蓝牙系统,实现实时监控,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增加了晾衣架和扶手。

“现在住得很舒服,小区里路面整洁、墙壁干净、邻里和谐。卫生每天有专人来打扫,装上监控后,小偷也不敢进来。”无线电十厂业主委员会主任吴桂如说。

据了解,去年,我市在荷塘区推行老旧小区自治试点,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步骤,围绕“保洁、保安、保运转”的自治管理目标,通过引导业主成立自治组织,合理确定管理模式,建立长效协商机制,尽最大努力推动更多无物业管理小区走上自治管理之路。根据计划,去年共有两批25个试点项目,其中已有无线电十厂宿舍、模具厂宿舍、茨凯小区、新园楼等21个点完成目标。

据介绍,今年计划分两批推进30个试点,对有条件引进物业的小区,由政府或街道办出面,争取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引导小区从社区兜底、街道办兜底转变为有序管理。

目前,3月启动的第一批14个小区均已完成自治组织成立工作,馨香小区、劳动局宿舍、中国银行宿舍、教育小区等4个小区已初步实现试点目标。

记者 刘芳

通讯员/杨莎 陈琪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